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中共中央决定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9-03-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32100


中共中央决定,任少波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3月20日下午,中共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在浙大紫金港剧场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了中央的任职决定。

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王维平,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和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发在会上讲话。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维平受中组部领导同志委派宣布任职决定并讲话。他指出,任少波同志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是中央从中管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全局出发,根据工作需要和浙江大学实际,经过通盘考虑、慎重研究做出的决定。王维平介绍了任少波同志的基本情况,并对浙江大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期望。希望大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全力支持任少波同志工作,也希望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力推动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郑富芝高度评价了浙江大学近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浙江大学在我国高等教育布局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多年来,学校秉承“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致力于传播与创造知识,弘扬与引领文化,服务与奉献社会,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科研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社会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办学水平和影响力得到了明显提升,各项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浙大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的艰苦奋斗、拼搏努力,也凝聚着邹晓东同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任少波同志是浙江大学自己培养起来的优秀领导干部,历经党政多岗位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管理工作经验,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敏锐性强,具有较强的战略思维能力和全局观念,善于解决复杂问题,组织协调能力、应变处置能力、工作执行力都比较突出。敬业投入,工作务实,为人正派,有很好的群众基础。相信任少波同志一定能够不负重托,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上下一心,锐意进取,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郑富芝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学校当前的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持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二是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内涵发展,全面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四是坚持政治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

黄建发代表浙江省委讲话。他说,中央关于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命,体现了中央对浙江大学领导班子建设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也体现了教育部一直以来对浙江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浙江大学是根植于浙江大地的一所百年名校,近年来,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实现新的跨越,是教育部和浙江省多年来“省部共建”的重要成果,凝聚着浙江大学历届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和汗水。根据工作需要,邹晓东同志已于去年12月到中央统战部任职,这是中央对浙江大学的关心和厚爱。浙江大学新任党委书记任少波同志学在浙大,成长在浙大,是个“老浙大”,相信任少波同志一定会和吴朝晖校长紧密配合、精诚协作,带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开创浙江大学工作的新局面。黄建发代表省委提三点希望: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在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中彰显浙大人的家国情怀;二是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彰显浙大人的矢志追求;三是深深扎根浙江大地,在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彰显浙大人的时代担当。

任少波说,中央作出的决定,是对浙大干部教师队伍的高度肯定和充分信任,今天,在邹晓东同志之后接过浙大党委书记的接力棒,我深感其中的份量与责任。薪火传燃、学脉绵延。浙江大学是一所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有传承的学校,当今世界,我们身在一个全球竞争、决胜未来的时代,高水平大学正肩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等教育,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和“双一流”战略的实施,都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进一步扎根铸魂,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和伟大实践,自觉扎根创新创业的土壤,自觉铸造求是创新大学精神之魂;要进一步攻坚善治,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创新创造方面攻坚夺隘,以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激发各个层级的活力;要进一步团结奋进,落实师生为本理念,发挥全校上下同向同行的合力,始终走在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时代前列。作为地道的“浙大人”,接受浙大校风的熏陶近39年,这里是我事业的根基和深爱的家园,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基因已深深地融入我的血脉。党委书记是一个全新的岗位,我将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和吴朝晖校长一起,与学校班子密切配合,殚精竭虑谋发展,夙夜在公为师生,廉洁自律作表率,忠诚担当有作为,团结带领全校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致力谱写中国高等教育的奋进曲,为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不懈奋斗。

吴朝晖代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对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组部、教育部、浙江省委省政府长期以来对浙江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浙江大学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的邹晓东同志表示敬意,对任少波同志担任党委书记表示欢迎。吴朝晖表示,任少波同志也是在学校成长的干部,他是砥砺奋进的浙大人,是卓有建树的管理者,是坦诚共事的好战友。此次任少波同志担任党委书记,必将为学校发展带来新的气象,为领导班子注入新的活力,为学校改革提供新的保证。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表示,一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任少波书记的工作,自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共同带领师生员工进一步把握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机遇,坚持开放办学,狠抓“双一流”建设任务攻坚,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中组部、教育部以及浙江省有关部门负责人;浙大全体在校的校领导,老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高层次人才代表,全体中层干部,教授,各民主党派、侨留联、知联会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院级单位工会主席、本届校教代会代表团团长、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教工党支部书记,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等出席会议。


任少波简介

任少波,男,汉族,1965年4月生,浙江新昌人,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7月参加工作,浙江大学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1980年9月至1984年7月在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学习;1984年7月至1986年4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刊编辑部编辑;1986年4月至1993年11月先后担任浙江大学电教新闻中心新闻编辑部编辑、副主任、主任,其间于1990年6月获得浙江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3年11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2000年9月任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其间2004年1月至6月美国Valparaiso大学访问学者;2005年7月任浙江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2007年6月任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兼校长办公室主任;2009年2月任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09年12月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2010年1月兼任校秘书长,其间于2012年6月获得浙江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6年1月任浙江大学副校长;2016年7月任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级);2019年3月起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9月至2019年1月在中央党校中青一班学习。

业务专长:经济学、高等教育管理

现任浙江省高校思政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