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2018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颁奖典礼举行

颁出“最佳鉴赏奖”,科学家们变身脱口秀达人

发布时间:2019-05-2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 马宇丹5490


523日晚举行的浙江大学2018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颁奖典礼现场,时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掌声。求是大讲堂内,师生们齐聚一堂,为学术科研点赞,为创新文化喝彩。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泽院士、副校长王立忠、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姚先国教授,分别为“敦煌与丝路文明”等102018年度十大学术进展项目、“学术地图发布平台”等10项年度十大学术进展提名项目颁奖。

吴朝晖向获奖师生表示祝贺。他指出,一年一度的学术十大进展评选活动,不仅展现了学校学术创新的非凡实力与潜力,更是彰显了学校学术创新的不朽精神与文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国家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号召,浙大师生要顺应基础研究引领的态势、聚焦创新要素链接的格局、围绕人才驱动创新的要求,积极营造原始创新的文化、开放合作的文化、人才优先的文化,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形成开放包容的学术生态,让高水平人才充分涌现。

张泽肯定了获奖师生在学术创新中付出的努力。他表示,在未来各种不确定性中,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我们的价值观和准则。在教育教学、基础研究和社会应用上,浙大人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的优良学风。我们今天互相展示,明天继续努力,未来继续合作,共同为解决全球难题贡献浙大智慧。

今年的十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还颁发了“最佳鉴赏奖”,即对参与投票的1600余位师生递交的结果进行统计后,遴选出与专业评审重合度最高的7位师生,授予该奖。“我把票投给了具有创新性和学科交叉性的项目。作为青年教师,我深受鼓舞和启发,希望我的团队未来也能产出更好的成果。”最佳鉴赏奖获得者、求是高等研究院副教授许科帝说。

颁奖仪式结束后,刘进宝、朱秋国、崔一卉、刁常宇、王勇、柏浩等代表团队,在5分钟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影音资料,介绍项目的背景、亮点特色,讲述自己的科研故事,献上一场兼具科普性和趣味性的科学脱口秀。

学校相关部门、院系相关负责人,师生代表出席颁奖典礼。文琴艺术团、获奖项目代表还为在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表演。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