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守初心对标一流 补短板寻求突破

浙江大学召开学院(系)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0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卢绍庆5270

6月3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召开第一次学院(系)工作交流会,进一步加强学校对院系工作的联系与指导,促进院系完善内部治理,增进院系间的交流与互鉴,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提出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院系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枢纽,要自觉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时刻铭记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保持严格要求和奋斗姿态。任少波表示,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化浪潮带来变革和挑战,全球科技变革激发了我们空前的觉醒,区域和城市群的竞争对高校的发展格局产生显著影响,“危”中有“机”,我们要准确把握风险挑战,努力做到化危为机,充分认识没有退路就是进阶,围绕重大战略,搭上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快车,把握人才回流的窗口期,在世界文明的激荡中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打造思想文化高地,实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任少波强调,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我们一定要沉着冷静、坚定清醒,关键是保持好我们的初心,用好求是精神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要“求时代发展趋势之是”,正视问题,寻求突破;要“求人才成长需要之是”,回归本分抓好铸魂育人;要“求学科建设规律之是”,优化结构,增强组织力;要“求院系资源禀赋之是”,因地制宜实施改革攻坚;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之是”,求真务实抓好校风教风学风,扎实推进党建示范校建设,以过硬的党风政风带动形成优良的院风学风、师德师风。

吴朝晖指出,院系是学校的办学主体和发展根基,只有将工作落到院系这个“地”、使成果落到师生这个“实”、让发展落到成绩这个“细”,才可能决胜“双一流”建设,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从总体上看,各院系党政有协同,工作有思路,发展有特色,推进有抓手,基本形成了争创一流的良好局面。在此基础上,要从对标世界一流和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的高度,以师生为本,进一步对比各兄弟院系,围绕目标定位、战略路径、重点任务,全面找差距、抓落实。

吴朝晖强调,面对客观存在的差距和纷繁交织的问题,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统筹协调能力和本领,以整体思维把握改革发展的差距,从总体上把握教育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在解决人才引育难点、突显服务国家重点、形成学科新增长点方面,积极运用两点论、重点论、本质论等整体思维指导解决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下一阶段,要着眼2020及2035,全面聚焦一流目标,努力补短板、寻突破,形成改进举措联动和集成:要坚持统筹协调,建立上下衔接的发展合力;要坚持重点突破,开创点面结合的事业格局;要坚持开放包容,形成内外协同的资源网络,在推进院系“双一流”建设上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

会上,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医学院等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围绕“双一流”建设、党建等重大事项推进落实情况作工作交流

全体在校校领导,总会计师、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各学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校部机关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文 江宁宁/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