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长三角一体化高峰论坛举行

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9-06-20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206

619日,长三角一体化高峰论坛暨“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大讲堂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献计献策。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会见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等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宣读研究中心成立决定、向专家委员会颁发聘书并致辞。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副巡视员傅晓、浙江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张国云致辞。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为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揭牌。

任少波在会见时指出,建立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是浙江大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他表示,浙大将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举全校之力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战略路径,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罗卫东表示,学校将组织一流研究团队,把研究中心打造成为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的咨询研究基地和有影响力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智库。傅晓表示,浙江大学成立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既展现了社会担当,更是求是精神的具体体现。他期待中心未来发展成为强劲活跃的研究力量,并在四个方面提出期待。张国云表示积极支持研究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期待未来不断涌现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当天,范恒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亭、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军,分别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特点、实施基点与着力点”“形成国内强大市场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维度作了主旨报告。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综合考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求和浙江大学的学科建设需要,中心将主要承担决策咨询、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三大任务。

据了解,建立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旨在通过平台依托,全面参与国家级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中心不仅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也为浙江省更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政策解读和应对方案设计,同时也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研究人员、相关决策者、企事业人员提供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社科院、经济学院,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