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行“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评议会

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19-08-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5901

820日,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评议会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会议对照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梳理总结中期建设成绩和不足,提出下阶段建设发展的重点任务和改进措施,强化一流对标找差距、寻短板,推动“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校长吴朝晖院士主持会议并讲话。

评议专家由潘云鹤院士、杨卫院士、林建华教授,郑树森院士、段树民院士、陈纯院士、罗民兴院士、杨德仁院士,校文科资深教授许钧,刘树生教授、黄华新教授、吴晓波教授、喻景权教授等组成。专家们听取了发展规划处作的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汇报,对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成效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希望学校进一步聚焦“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凸出立德树人和担当未来教育使命,规划具有引领性的学科方向和前沿布局,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具有浙大特色的“双一流”建设理念和路径。

吴朝晖在总结时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遇的大变局,浙江大学要把握当前的新局势新特征,迎接“双一流”建设的机遇和挑战。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继续推进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系统性引人育人,努力补齐顶尖人才短板;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进一步优化办学体系;要强化大学文化建设,实现与师生成长同向同行,提升学校的软实力。

吴朝晖在部署下阶段“双一流”建设时强调,要听取意见整改落实,整理吸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各部门和各学院(系),抓紧形成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推进落实;要对标一流扬长补短,做到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增强优势、彰显特色,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和计划举措;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重点项目,充分发挥院系的自主性,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

据了解,浙江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方案明确“三步走”的发展愿景,提出分阶段的一流对标高校,凝练形成五大体系、五大布局、五大战略和60项计划举措。本次中期评估是学校根据教育部通知精神组织开展的自我诊断性评估,以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水平、社会服务贡献、国际声誉影响为核心要素,以一流学科建设成效为重点,通过目标达成度、对标一流水平、资金项目实施成效等方面,对学校整体建设和学科建设成效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以评促建更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

校领导郑强、罗建红、张宏建、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出席会议。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