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网络答辩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2020-04-01来源:研究生院作者:2882

近日,浙江大学春季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完成,39个培养单位的2293名研究生参与了网络答辩,涵盖179个二级学科。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3月初全面启动答辩工作。

本次网络答辩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育部文件精神在保证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秉持“按期答辩、按时毕业、顺利就业”的原则已通过学位论文评阅但尚未进行答辩的拟春季毕业研究生,经导师和院系审核同意后,可参加网络答辩,网络答辩的要求和程序与线下答辩一致。为了确保学位论文线上答辩的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整个答辩过程录像备存,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流程等均严格按照原有文件规定执行。

网络答辩工作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全校上下的联动协作:经多方论证,研究生院制定了科学周密的在线答辩和在线投票方案,完善了应急保障措施,并召开视频会议落实网上答辩实施方案为保证答辩过程顺利流畅,导师与同学们提前下载并熟悉答辩软件,反复沟通、模拟答辩流程为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各院系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成立网上答辩专项工作小组,对答辩过程各个环节进行充分考量,不断细化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为确保网络和在线答辩平台的稳定性,信息技术中心教职员工加班加点提供技术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第一线的李兰娟院士,作为传染病学位点负责人依然非常重视本次研究生论文答辩工作,在正式答辩前进行了多次预演,以视频形式全程参与研究生答辩

机械工程学院参与首场学位论文答辩的硕士研究生杨磊对学院组织如此安全、高效、规范的线上答辩表示由衷感谢化工学院2017级聚合所硕士毕业生宋慧洁用“终生难忘”来总结此次答辩,并认为相比面对面答辩,线上答辩能让她更加从容地应对问题工程师学院研究生龚梦航则是用“专业、敬业”来形容此次答辩会的负责老师及答辩评委们,他认为视频答辩就像线下答辩一样,没有任何不方便的地方

据悉,为了给研究生就业和继续深造提供有力保障,研究生院在提供纸质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同时,还利用电子签名技术,为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制作和发放电子版的学位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