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2020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开班

发布时间:2020-09-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灵 马宇丹2569


金秋九月,浙江大学又迎来一批新成员。99日,浙江大学2020年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在紫金港校区临水报告厅开班。

校长吴朝晖作题为《海纳百川,天下来同》的主题报告,为新教工带来“入校第一课”。他从我国高校育人创新之变、学校改革发展历程、浙大教工基本发展要求等方面,介绍了浙江大学的总体情况。

吴朝晖全面分析了大变局中我国高等教育的走向。他指出,要从“两个大局”交织中把握我国高等教育的新时代使命,以自己的大学培养自己所需的人才、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促成大学与社会的双向赋能;要从核心驱动力演进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创新变革,推动创新内容、创新范式、创新组织、创新体系等变革。他进一步指出,未来5年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的新一轮跨越期。我们要更高水平推进“五大战略”,以一流教育教学造就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以一流学科创新发展,打造创新生态系统,提升全球开放发展水平,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到2025年,学校主要办学指标和整体实力稳居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建成更加卓越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

吴朝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浙大教师的评价,向新教工提出要求与期望。他指出,青年教工要信念坚定,做到政治立场、育人志向坚定、学术理想坚定;要师德高尚,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业务精良,做到人才培养能力强、科研创新劲头足、开放合作视野广。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宏建在致辞中表示,新教工始业教育培训是学校为老师们顺利开启职业生涯送上的第一份“见面礼”,希望大家以此培训为契机,沉下心认真听讲,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努力成为青年学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成为“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的优秀浙大教师。

 “目标越是坚定、执行越是坚决的人越是容易成功。”老教师代表、高分子系教授计剑从竺老两问和西方哲学三问出发,鼓励新教工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守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我们要主动融入浙大大家庭,在实现自己的价值的同时不忘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地球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张舟老师作为新教师代表发言。

现场,校领导及老教工代表为新入职教工佩戴校徽。开班仪式后,发规处处长夏文莉和人事处处长兼教工部部长刘继荣分别作学校“十四五”相关规划介绍和题为《树师德师风,塑师表形象》的主题报告。今天的线下集中培训后,新教工们还将参加线上培训、相关部门组织的分线专项培训,以尽快实现职业角色转变,更好地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

(文 李灵/摄影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