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论坛(2020)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16来源:光华法学院作者:1425

1114日,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暨数字时代法学教育论坛(2020)在杭州举行。

本次论坛主题为“法治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文显指出应将法治体系与法治中国纳入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范畴,并对新时代布局法学研究、法学教育和法学人才培养提出了期待与展望。

杨宗科总结了“法治与改革高端论坛”的发展历程,肯定了论坛在研究“法治与改革”规律、问题与未来走向方面产生的重大国际影响回顾了西北政法大学与浙江大学在推进“枫桥经验”研究方面的合作

叶民介绍了浙江大学在一流法学学科建设上取得的成效,肯定了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高质量教育教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成果。表示,在数字时代如何更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蕴含着许多法学命题,亟待深入探索和积极回应相信本次论坛将为推动这一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提供有益的智识贡献。

为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促进数字时代法学教育发展与创新,推动法学教育与数字科技不断融合,浙江大学在连续五届“法治与改革国际高端论坛”的基础上举办此届论坛。论坛定位高端性、开放性、国际性,每年举办一次。本次论坛就新时代创新法学人才培养方式,促进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兼容并蓄,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为国家未来法治建设提供新的理论支撑。

此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指导,浙江大学主办,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