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积极建设绿色校园

发布时间:2020-11-20来源:教育部作者:2826

浙江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围绕宣传教育、精细管理、制度保障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制止校园餐饮浪费行为,着力建设节约、健康、文明的绿色校园。

强化宣教引导,做到“人人参与”。在全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召开党支部会议、主题班会等,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推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浙大饮食一直在行动”等文章,在食堂张贴宣传海报、标语,在屏媒滚动播放宣传片等,让节约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大力培育“厉行节约”的校园文化,把握“开学第一课”、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主题党团日等契机,举办“用美食彩绘浙大生活,以节俭装点求是校园”“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精心设计“入学第一餐光盘打卡”“求是光盘代言人”“在线节约小知识测试”“节约承诺签名合影”“体脂检测营养咨询”“分享勤俭节约小故事”等活动,引导师生积极关注、主动参与校园餐饮节约行动,让“光盘行动”常态化。坚持多方协同育人,开设“跟着大厨看粮食经济”等思政课程,组织学生走进食堂参与“暖暖小食光”“中秋月饼制作”等食堂工作体验活动,支持并指导学生开展餐后垃圾分类回收、废物利用创意设计等调研实践活动,将节约教育和劳育、思政教育等结合起来,让学生在亲身实践中感受食物的来之不易,切实增强学生尊重劳动、爱惜食物的意识。

强化精细管理,做到“斤斤计较”。严格生产管理,通过做好每日就餐人数预算、精准匹配每日食材采购、升级烹饪设备、提升员工技能等举措,最大限度降低食材加工过程中的损耗,提高原材料的利用效率。优化菜品管理,建立菜肴研发团队,改进烹饪工艺,坚持“按需烹饪、少量勤炒”,实行从“出锅”到“上桌”过程的全热链储存,推出“半份餐”“小份餐”等新型供餐形式,不断优化菜品结构与品质,努力满足师生消费需求和偏好,坚决遏制浪费现象发生。加强现场管理,建立食堂主任现场巡查工作责任制,组建“光盘行动”志愿者队伍,加大巡查力度,实时观察分析每日就餐人数和用餐习惯变化,对浪费行为加以提醒和教育。在每张餐桌上张贴二维码,便于师生随时扫码反馈就餐意见,增强服务互动的及时性。实施智慧管理,推出集人脸识别与无感支付系统、标准菜品与成本核算系统、营养分析与健康管理系统、自动称重结算系统、扫码点餐与信息应用系统等为一体的“节约型智慧食堂”,通过按需取量、精准供餐的服务模式,形成对餐饮浪费的有效制约。根据观察与测算,新服务模式下就餐者的光盘率明显提升,餐厨垃圾减少50%以上。

强化制度保障,做到“久久为功”。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后勤、宣传、学工等多部门共同参与、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精干高效的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印发《关于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统筹做好全校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联合中国社科院等编写《节约型食堂建设操作指南》,对食材储存、生产加工等食堂工作制定行业标准,加强规范指导,并经由中国烹饪协会向社会宣传推广。强化考核监督,加强生产加工监管,开展每日蔬菜净料率、餐后剩菜剩饭量、售餐剩余量等的监测,并形成节约指数,纳入厨务管理考核指标。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建立透明厨房,将厨房生产加工过程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注重拓展延伸,从一餐食、一张纸、一度电等“细枝末节”抓起,把节约理念融入学校教育管理各环节,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要求坚持务实节俭的原则,严格执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定,引导师生积极建设绿色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