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2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金云云 樊畅2086

11月26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全国高校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学校法治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进一步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制度建设有关工作。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任少波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高校法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务实高效推进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工作,系统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任少波强调,要抓紧出台有关意见,对学校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完善各领域法治工作体系机制,健全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层层压实法治工作责任,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的风险防控,维护校园和谐稳定。要适应现代化管理趋势,强化数字赋能,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治理能力。要加强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重视理论研究,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吴朝晖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要全面加强高校法治工作,进一步推进依法依规办学治校,切实提升法治育人实效。

吴朝晖强调,要强化制度赋能,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体制机制配齐建强法务工作队伍,提高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要建强建优法治相关学科,推动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探索面向未来的研究方向。要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培养师生法治思维,努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校领导严建华、张宏建、朱世强、叶民、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周天华、吴健、傅强、黄先海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总会计师、党委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文 金云云/摄影 樊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