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良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09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朱原之4867

29日,良渚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聘任实验室负责人,审议通过《良渚实验室章程》和实验室学术咨询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名单。

浙江大学校长、良渚实验室理事会理事长吴朝晖院士为副理事长、理事和秘书长颁发聘书并讲话。杭州市副市长柯吉欣、浙大副校长周天华任副理事长。浙大医学院院长、医学中心主任刘志红院士任实验室主任,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任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

良渚实验室是我省四大省实验室之一和首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由浙江大学举办依托医学中心开展建设,聚焦重大精神疾病、疑难未诊断疾病、血液与免疫疾病三大重点攻关领域,将全力打造成为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助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成为世界级创新策源地。

吴朝晖表示,良渚实验室是面向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科创载体,要朝着建设国家级实验平台更高目标奋力冲刺。下一阶段,要瞄准国际前沿、国家战略、区域目标,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要解放思想,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引领科研成果高端转化。要发挥理事会作用,加快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以更多积极举措,助力杭州高质量发展,服务我省三大科创高地建设。

柯吉欣表示,省市区与浙大紧密联动,为加快建设良渚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期待实验室积极开展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大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杭州市、余杭区要大力支持,做好相关政策配套与建设保障,推动创新资源更好向实验室集聚。

会上,刘志红从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进展情况。

良渚实验室、浙大医学中心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朱原之 部分图片有良渚实验室提供)


【新闻+】

良渚实验室于2020年7月批准建设,以临床重大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生命科学的重大基本问题为核心,聚焦交叉前沿,打造集基因诊断、分子分型、细胞和基因治疗及其临床转化为一体的创新集群,构建一流的国家级生命健康科创高地。

三大重点攻关领域是如何选定的?半年多来又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良渚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大精神疾病已成为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良渚实验室拥有国内优势的神经科学团队,并通过学科交叉在脑机接口、类脑等领域取得了关键突破。目前在抑郁症诊疗方向,基于基础研究的创新诊断技术、治疗技术均已进入临床试验。

疑难未诊断疾病是人类认识疾病的终极挑战,是疾病精准诊治最具标志性的领域。实验室积极组建未诊断疾病中国中心,还成为国际未诊断疾病联盟成员。2020年,中心成员不仅鉴定了一种罕见自身免疫病的致病基因突变型,而且利用已有药物实现有效治疗。

血液与免疫疾病是浙江大学的传统优势领域,细胞免疫治疗也是当前最前沿和最具产业化前景的领域。目前实验室团队一方面积极优化正在临床试验中的CAR-T技术,另一方面努力开发新一代新型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另外,实验室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细胞图谱技术不仅将赋能疾病分子分型,而且可助力药物创新。

未来,良渚实验室将进一步按照“有限目标、重点突破”的原则,通过构建以“创投基金+全链条研发共性支撑设施”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实现创新要素优化会聚、创新过程良性循环、产业价值链向更高端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