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校长吴朝晖在2021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3-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吴朝晖5452

谱写迈向百年新征程的青春之歌

——在浙江大学2021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吴朝晖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求是园的春天总是令人格外期待,不仅因为这里有杨柳吐翠、樱花盛开的美丽景色,更是因为这里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学业有成的骄傲和喜悦。此时此刻,看见踌躇满志的同学们,我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你们送上热烈的祝贺,也向陪伴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在中华传统文化中,“100”象征着圆满而又寄托着希望。当历史的车轮来到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同时也将着眼新中国成立百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作为亲历“两个一百年”交汇的新时代研究生,你们承载着特殊的历史际遇和光荣的时代使命。你们既是生逢其时的优秀学习者。在国家启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你们接受了浙大卓越的研究生教育,收获了知识、能力、素质、人格的全面发展。你们也是引领创新的卓越研究者。在全球创新与高等教育交融的趋势下,你们领略了浙大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塑造了潜心治学、追求真理的学者风范。你们还是重任在肩的未来建设者。在民族复兴梦想与大学精神文化的指引下,你们秉承了浙大人“求是创新”的精神品质,立下了建功立业的远大志向。

放眼当今世界,百年未有变局与民族复兴全局叠加影响,第四次工业革命与第二次机器革命高度融合,引发了政治力量之变、经济增长之变、文明演进之变与科教发展之变。在这样一个变与不变交织、新与更新并存的时代,以科教强国为表征、以人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要义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更加需要包括大家在内的所有青年接续奋斗。创新驱动的实现离不开青年的引领。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与社会创新等引发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大家将创新理念、创新方式、创新行动体现到国家改革发展各方面。创新能级的提升离不开青年的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追求的自立自强,需要大家在坚持“四个面向”中落实创新的全局核心地位。创新范式的转型离不开青年的践行。科学研究范式、技术攻关范式、应用推广范式等融合的全链条创新,需要大家将发展的主攻方向锁定在多学科交叉会聚的前沿领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时代号召,青年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成为扎根大地、堪当大任的杰出英才。

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将从校园走向社会,由科研创新的生力军成长为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在最年富力强的人生阶段参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进程。面向未来,你们需要持之以恒地将卓越创新作为攻坚克难、开创新局的法宝,以历史思维和现实关怀把握创新驱动发展的规律、以前瞻思考和务实行动助力国家创新能级的提升,以开放理念和自强精神释放创新范式转型的效能,奋力谱写迈向百年新征程的青春之歌。

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历史和观照现实中激发创新智慧。“历史不应该是记忆的负担,而应该是理智的启迪。”学校通过建设党建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竺可桢纪念馆等平台,引导大家在党史、国史、校史学习中凝聚创新力量。面向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期待你们进一步树立古为今用、取精去糟的发展观,以历史眼光、现实需求、未来指向把握新一轮创新大势,积极从党领导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领悟创新之道,努力成为知古鉴今、推陈出新的有为青年。

希望同学们在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中优化创新路径。“缺乏理想的现实主义是毫无意义的,脱离现实的理想主义是没有生命的。”学校通过营造崇尚探索、鼓励创新的发展环境,引导大家参与技术攻关、学术思辨和创新创业等。面向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期待你们进一步树立认真做人、严谨做事的价值观,追求理想与实干,将“求是创新”的文化基因融入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中,努力成为知行合一、奉献家国的先锋典范。

希望同学们在开放合作和自立自强中拓展创新格局。“千人同心,则得千人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学校通过深化与哈佛、耶鲁等世界顶尖大学的实质性合作,引导大家在开放发展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面向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期待你们进一步树立内外联动、共进互赢的世界观,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参与“从0到1”的原始创新和“卡脖子”问题的协同攻关,努力成为胸怀天下、自强不息的卓越人才。

同学们,“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你们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将更多的创新智慧、更优的创新路径、更宽的创新格局,转化为引领高水平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中,为我国建成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鹏程万里、一生幸福!希望大家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