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2252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浙江大学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广大师生结合工作学习实际,纷纷畅谈了感想和体会。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教授李武华说,自98年考入浙大以来,先后在求是园里求学和任教,有幸亲历了我国高等教育从弱到强的历史性跃升,亲身见证了我国高等教育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创造举世瞩目成就的辉煌历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前辈和先进为榜样,永无止境、不断超越地追求一流,坚持立德树人,努力成为大先生。顶天立地、开放自强,在能源系统和动力系统深度电气化的科技浪潮中担当主力军,引领创新,为中国打造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浙大智慧,提供浙大思想,打造浙大范式。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温煦说,习总书记在清华考察的重要讲话,满怀了对高等院校争创一流、服务国家的殷殷嘱托,饱含了对对莘莘学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深切关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再次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让我对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有了新的理解。新时代青年德智体美劳的培养不是割裂独立的发展和培养,需要五育的协同并举、相得益彰,才能培养好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一百多年来,中国的教育承载了民族复兴的梦想。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应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不忘初心、勇于创新,甘于奉献,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9级本科生高睿琦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流大学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很多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还不在我们手中,我们唯有自强不息,冲破壁垒,才能不再受制于人,而这必须依靠高等教育。正如总书记所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因此,高等教育发展必须矢志追求一流,让我国在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上能够独立自主,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打下坚实基础。

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陆思棋说,学习习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我受益颇丰,特别是想到我们浙大也在聚焦“双一流”建设时,更是心生感悟。习总书记指出,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要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我们常说的“一流”,可能会与“第一等”“第一梯队”划上等号,这是学校努力追求的目标,也应该是每个青年学生内心的方向指引。一流不仅仅体现在学校建设的总体结果中,更是彰显于作为学校建设者的每个师生成长发展的积淀里。学校跻身一流行列、坚持求是创新勇攀高峰,而我们也拥有不断追求卓越奋发向上的勇气和精神。丈夫未可轻年少,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中国青年,我们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增强自己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要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在脚踏实地的基础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2018级本科生杨开来说,我国高等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极不平凡的历程,办学规模、培养质量、服务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推动我国科研实力进步,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增砖添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专门走进体育馆与正在训练的篮球运动员交谈,鼓励青年学生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我作为一名网球高水平运动员,在生活和学习中时刻坚持不轻言放弃、奋斗到底的体育精神,并加入学生社团——学生网球协会,积极传播体育文化。立足个人发展,我也坚持拿出运动员的韧劲和毅力参与到学生会服务同学、服务社会的工作中。我认为,锻炼身体,最重要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个人拥有健康的体魄、拥有幸福的人生,更重要的是能有更好的精力投入祖国社会的建设中去,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这也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艺专业2018级本科生庄戴千一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屡次强调教育的重要性、建设一流大学群体的重要性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同时,表达了对广大青年学子和青年教师的殷切期望。建设一流大学,首先需要培养一批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的一流青年学子。作为浙江大学的青年学子,我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因此更要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开拓进取、追求卓越,在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在建党百年之际,作为一名党员,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党史、积极传递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入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试验班)2018级本科生王子昂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发展,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作为浙江大学的学子,我们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品德才干,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2017级本科生余昉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调研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作为一名传媒学院的文科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将文科的精髓与科学技术紧密结合起来,以美为媒,致力于增强文化自信。浙江大学目前200余家学生社团,分别立足于文艺、体育、科技、政治、社会服务等方面,学生社团也是文理交融、学科交叉、艺术与技术互相碰撞的非常重要的载体平台。我作为一名社团骨干,我们日常开展社团文化节、社团建设月等活动,为社团提供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平台,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为社团发展、校园文化繁荣尽一份力。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科学2019级硕士生孙静悦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的高速发展,需要先进科学知识为国家发展夯实根基,必然需要源源不断地输送和补充优秀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追求一流是一个永无止境、不断超越的过程。对于国家来说,构建一流大学体系,建设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是在追求一流的过程中明确要做的事。对于我个人来说,作为一名食品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会坚定前进信心,利用好学校的平台资源和宝贵机会,关注学科技术前沿和关键领域,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协助导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年轻一代,努力成为心怀“国之大者”,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2020级硕士葛灵涵说,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清华大学考察,并对青年学子的培养成才提出了殷切期望。回顾中国的发展历程,高等教育始终是国家建设、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国家重点行业、关键领域输送了大量人才,为各行各业贡献了一批批奋进争先的青年力量,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青年学子与国家同向而行,更需要拓宽学科视野、增加创新能力、攻克技术难关。作为一名社会学系的学子,我立志服务国家需要、深入基层、勤奋实干,将科研工作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用多学科融合的新方法、新视角关注社会现象,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2020级硕士生徐知源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教育是百年大计,过去一年的支教让我对此深有感触。在支教学校的讲台上,我帮助学生们学习知识,更帮助他们树立走出大山的梦想。如今,我回到学校继续学习,通过一次次“行读党史”学习,我更加感受到了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期,我应该在自己的学科领域中脚踏实地,实学实干,担起青年一代的责任使命。特别是在基础研究领域,我们应该传承老一辈艰苦奋斗精神,开拓视野、兼收并蓄,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努力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做出一些原创性、突破性的工作。我将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以苦干实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及低温工程2020级博士生裴祥翔说,自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已有100年,在这100年间,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向人民、向世界呈现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优秀人才的涌入与奉献极大地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急需高等教育、急需科学知识、急需优秀人才,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必然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目标。对于我们青年来说,在新征程的道路上,我们将是未来建设事业的主力军,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时刻把助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以及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最高目标。作为一名青年学子,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会始终牢记历史和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甘于奉献、努力实干、结合专业努力解决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2020级博士生高端辉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表达了自己的祝愿,也提出了对学校的发展与建设、学生的培养与发展、青年学子成长的要求与责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已有100周年,这100年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加入与奉献。在面对世界新格局,踏入新征程的过程中,如何牢牢把握机遇并攻克挑战,是决定我们能否在新格局下立足站稳,能否在新征程中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作为未来建设事业的主力军,青年学子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讲话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青年学子的重担,为了不辜负国家的期许,不辜负前100年众多前辈的奉献,我们也要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