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17位院士齐聚浙大,共谋未来农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1-05-1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10904

510日,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召开,17位院士齐聚浙大,共同探讨未来农业发展方向。

校长吴朝晖院士为咨询委员会新增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咨询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分别主持会议。

2018年农业科技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学校不断深化对综合型大学建设一流涉农学科的战略路径的认识,出台了加快推进涉农学科发展的意见,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吴朝晖感谢各位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农业科教发展。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强化“质量、特色、贡献、声誉”的内涵发展,进一步实施五大体系、构建五大布局、推进五大战略,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未来,学校要进一步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在全球前沿、国家战略与区域目标上实现辩证统一。期待各位专家继续为学校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多提真知灼见、多献锦囊妙计,共同为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建议进一步锚定国家战略和前沿技术,从系统角度统筹推进学校涉农学科发展。”“以大数据结合基因功能,支撑基于基因编辑等设计育种研究。”“要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做大做强数字农业等新兴学科领域。”“要发展基于FT、BT和IT‘三T’融合的食品高技术。”“扎根中国大地,浙大农科要凝练方向形成‘新名片’。”与会院士专家围绕浙江大学农业科技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支招。

会上,校长助理陈昆松、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陈学新、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汪以真,分别围绕学科综合交叉支撑新农科、农学院学科建设、畜牧兽医学科建设作了汇报。会前,院士们参观了农业科技创新大楼及农业试验站温室。

农业生命环境学部、涉农学院、学科教授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