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卢绍庆2548

514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原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作题为《农村改革的历史逻辑》的专题报告。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报告会。

报告围绕历史的逻辑,生动展现了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宏伟壮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全面推行家庭承包经营、取消统购统销、取消人民公社、乡镇企业异军突起、改革完善农产品收储制度、放开农村劳动力、推进税费改革、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实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举措先后实施,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韩长赋强调,中国农村改革进程平稳、成效明显,主要是处理好了五个方面的关系,即农民与土地的关系,顺应农民利益愿望,遵循客观规律和农村实际,健全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安排;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农民、集体、国家之间的关系,保障农民物质利益,尊重农民民主权利;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发现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韩长赋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农村改革、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牵引,坚持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坚持试点先行方法论、以点带面坚持城乡统筹考虑、一体设计,以更大力度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和强大持久动力。

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锋出席,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主持报告会。农业农村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学校有关单位负责人、涉农各学院师生代表等参加报告会。

(文 周伊晨/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