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江大学第十六期“书记有约”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江宁宁 朱原之3554

10月19日,浙江大学第十六期“书记有约”活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与不同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们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学校全球开放发展工作。

“如何加速打造世界顶尖的学术环境与国际化生态”,“建议梳理建立国际影响力的重点方向”,“要提升双语化程度,塑造更加国际化的校园环境”,“希望开设更多英文课程”…… 周如鸿、赵志荣、吴息凤、顾臻、张俊森、狄大卫、肖朦、褚驰恒等8位专家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的国际化背景经历畅谈理念、提出建议,气氛热烈。

任少波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开放引领是高水平大学的责任与使命,面对复杂的全球形势,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对外开放,以更加主动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合作与交流,为加快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贡献力量。

任少波强调,要高端定位,开阔胸怀,高水平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要站在国家战略高度提升对开放战略的认识,把高质量教学科研和管理牢固建立在全球交流合作之上,助推师生在国际舞台上更受尊敬、实现梦想,在拓展全球中践行大学使命。要面向问题,改革突破,系统创新国际化的环境和氛围。针对目前国际化基础不扎实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校院部门协同,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引导,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学术评价、国际交流能力、国际化校园环境等制约,一步一步取得有效进展,营建开放发展的卓越生态。要战略迭代,勇于引领,努力走向国际高等教育发展前沿。以更高的引领性的角度加强顶层设计,敢于主动设置国际议题,搭建国际平台,组织国际项目,建立国际基金,引育国际高层次人才,强化国际性公共服务,在全球战略的迭代升级中大力提升学校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人才工作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 江宁宁/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