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格物致理 求是创新

浙江近代物理中心成立三十周年暨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2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4771

1120日,为庆祝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浙江大学校友、浙江近代物理中心主任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共同探讨浙大物理学的创新发展之路,浙江近代物理中心成立三十周年暨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学术报告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向涛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景益鹏院士,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北京计算科学中心林海清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和浙江大学贺贤土院士、罗民兴院士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出席会议,向李政道先生致以诚挚问候,向中心成立三十周年表示祝贺。李政道先生在会前为中心成立三十周年亲笔写下“格物致理 求是创新”的希冀。

据悉,浙江近代物理中心于1991年在李政道先生和路甬祥老校长提议下成立,由国家领导人陈云同志题名,并由李政道先生担任首任主任、由王淦昌院士担任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此后人才辈出,始终保持着名家领衔、学科奋进的历史传统。

吴朝晖在会上致辞,他指出,21世纪的物理学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关键发展时期,呈现出从宇观到微观集群突破的趋势,拓展了对生命科学与人类自身的认识疆域,展现了在现实世界、虚拟世界广泛应用的前景。他希望浙江近代物理中心等继续弘扬胸怀祖国、追求卓越、严谨治学、潜心育人的浙大物理人精神,让王淦昌式的老师、程开甲式的学生持续涌现,围绕国家急迫需要推进学科原创性突破,聚焦物理学若干前沿领域形成具有浙大特色、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优势,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物理学。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支持浙大物理学发展,接续交流合作、传创共进的精神,携手为我国物理学发展和基础研究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报告会现场举行了李政道先生九十五华诞庆祝会。庆祝活动后,与会代表围绕物理学领域的重要基础问题和前沿方向进一步开展学术研讨。

学校相关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