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实事报表|课程思政,浙江大学推进构建“大思政”育人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1-11-24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张行 柯溢能2752

【开栏的话】党史学习教育中,浙江大学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院系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开辟“实事报表”专栏,通过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让师生群众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速写

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突出学科特色,发挥各自优势,从专业知识体系中以大国重器、前辈故事切入,深度挖掘提炼出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让专业课上出“思政味”。


让大国重器成为源头活水

走进机械工程学院制造技术及装备自动化研究所徐志农老师的课堂,这次他要讲授的“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会从航空母舰舰壳说起。

航母是国之重器,而它巨大的船体及甲板需要用大量高性能厚钢板拼接而成,这里就要以高精尖的材料和焊接技术来支撑。”徐志农说,“由于钢板的厚度与材料强度、硬度和韧性的要求必须兼顾,不同寻常,船体焊接技术是我们必须攻关解决的难题。”

纵观国产航母的建造,无不凝聚着自主创新。讲台上老师讲述着装备焊接的重要性与艰难性,讲台下在座同学的眼中充满了凝重,明白了“己身今日所学”与“国家明日所装”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

让专业课程成为厚植理想信念、家国情怀的课堂,让同学们在专业课程中牢记“国之大者”。浙大的教师们重新编排课纲与课堂教学方式,将国之重器案例编入课程。

中国北斗虽是后起之秀但是已经逐渐能在卫星导航界占据一席之地。在地球科学学院的地理信息科学实习课上,工程师带领同学们分析着GPS和北斗一、二、三代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史与技术特点。

地球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在课堂上,从“两弹一星”的研制讲到北斗群星的组网,用言传身教让学生们感受到科学家们忠于祖国的赤诚,攻坚克难的决心。

在浙大,越来越多的学院将老师们亲自参与的大国重器搬上讲台,把设计、制造、集成、应用等各环节、各类型教学内容与国家需求紧密联系,以“大国重器”的制造激励学生科技报国。


让深厚底蕴成为学科富矿

在三百多公里外的安徽巢湖,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1901班的同学正在这里采集样本、观察地质现象。20天来,在陈宁华和程晓敢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他们跋涉45公里,记录点位超过100个。 同学们在考察途中忍不住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而这次考察的最后一站,老师们安排在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和名人馆。

从近代早期中国地质事业开拓者章鸿钊、李四光到带领地质学攀登科学高峰的领头人朱森、徐克勤,讲解员动情地讲述着这些前辈伟人的动人事迹。同学们在浩瀚的地质学发展历程中感受到了磅礴的精神力量,一张张地质科学家打造的足迹地图赫然眼前。

我通过此次短学期实习实践,深入了解中国地质发展史,意识到自己要学习老一辈地质学家的爱国奉献、严谨求实的科学家精神,也学习了优秀学长扎根西部、为国找油新时代地科人的家国情怀。”地质学1901班本科生严一熙说道。

地质科学学院把专业课堂打造成“行走的思政课堂”,让壮阔河山和生动实践为学生上大课、讲大势、传大道的重要舞台。

深挖学科富矿,机械工程学院在中国兵工著名人物倪志福同志命名的 “三尖七刃锐当先,月牙弧槽分两边”的“倪钻”上寻找线索。别小看了这一小小的钻头改进,因为它的出现,钻削生产效率和使用寿命都大幅提高,满足了当年的中国军工制造;其后由它出发又衍生出用于不同材料的“多尖多刃群钻”,在国内外切削界引起持久反响,大量工程技术人员的投入,殊勋异绩。耗费了青春热血的发明人提议将“倪钻”改为“群钻”,将自己多年刻苦钻研和奋斗实践的过程归结成群众的智慧,为今后制造工程领域的突破提供了新思维。

这样的红色故事,历久弥坚的是背后的科学精神,浙大课程思政将一个个大道理转化为身边人物、红色故事,从一个个小切口折射育人理念。



收获

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吕创:“工程训练”系列课程中我们接触到了种类繁多的技术,也收获了很多的感悟,之所以以实践与设计、工匠与创造为题,是因为我觉得这四个词汇能概括这次课程中所学到的种种。每一项看似简单的任务的背后,其实都有很多很多需要注意的细节,当想象力连接现实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但是工匠精神就是勇于面对困难与挑战,用努力和汗水铺成尽善尽美之路。技术的发展会激发创造力,深入了解了各项技术之后,我的意识之中的可能性增加了,我的创造力也增强了,分属于各个学科的各项技术,在我们的创造力的协助之下相互碰撞融合,产生了新的火花。

地球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生严一熙:在地质填图实习过程中,思政教育总是巧妙地与实习内容结合,贯穿始终。沉浸在一个个红色故事中,在感叹之余,我默默告诉自己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要传承地学精神,爱国奉献、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用双腿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要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做好中国地学事业的接班人。从简单的化石、岩石样本到复杂的地质构造,再到亿万年的地球生命演化史,地质博物馆将原本枯燥的课本知识用多媒体手段一一生动展现。我相信,在当代科技发展的助力下,在与各种学科的相互融合过程中,地质学一定会经久不衰,在每个时代都焕发出独特的生命力。


手记

教学内容的革新、教学方式的创意、教学主体的自我严格要求,浙江大学的课程思政教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一幕幕场景震撼人心、一段段考察感人至深、一件件红色往事历久弥新,相信这一堂堂呕心沥血的课程,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能够建立起同向同行又融会贯通的“大思政”育人同心圆,让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春风化雨,引航成长。

(文 张行 柯溢能 /图片由受访团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