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成立

发布时间:2021-11-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11394

近日,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潘云鹤人工智能科教基金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立,该基金将用以奖励在人工智能科技教育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师生,进而推动人工智能科教发展。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与潘云鹤院士签署捐赠协议,为潘云鹤院士、庄逸苏女士伉俪颁发捐赠证书和铭牌,为基金管委会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副主任颁发聘书。校长吴朝晖院士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

吴朝晖表示,潘云鹤院士是令人尊敬的卓越教育家、学识渊博的战略科学家、传道授业的知名大先生,在办学治校、科学研究、教书育人、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该基金的设立,体现了潘云鹤夫妇的家国情怀、公益精神和对学校的关爱之情,必将激励广大科教工作者勇攀世界人工智能科技高峰。希望大家以基金成立为契机,赓续求是创新学脉,做好基金募集、使用及奖项评选工作,将潘云鹤夫妇的大爱与善举转化为推进人工智能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国家加快建设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潘云鹤院士作为捐赠人,始终胸怀为国发展人工智能的紧迫使命感和自觉推进科教事业发展的强烈责任心。他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人工智能、CAD和工业设计的研究,是中国智能CAD和计算机美术领域的开拓者之一,曾先后提出了跨媒体智能、数据海、智能图书馆、人工智能2.0等概念,牵头起草编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引领着我国人工智能发展,为我国的科教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他在捐赠仪式现场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关键是人才,应该扩大人才数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丰富“人工智能+X”的人才类型。希望能以基金成立为契机,推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为把中国建成人工智能人才大国和强国、人工智能人才教育创新之国贡献力量。

副校长黄先海主持捐赠仪式。基金管委会主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基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戴琼海通过现场分享、视频连线等方式,纷纷表达对基金成立的祝贺和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展望。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