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举行新任院长、系主任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12-30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李灵 朱原之4318

12月28日,浙江大学新任院长、系主任座谈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这是浙江大学中层换届后,在新任院长、系主任上岗之际,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时代方位、资源条件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座谈会,旨在进一步明确新形势下院长、系主任应具备的政治能力、管理素养、服务精神,进而推动干部队伍更好地迎接治理挑战、建设一流事业。

吴朝晖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都给高等教育事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进一步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干部队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浙江大学在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的办学实践中,需要培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有领导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他要求大家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局面的坚强意志,坚决扛起服务党和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担当,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和顶尖学者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新理念、新战略、新能力抓好办学治院,助力学校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要抢抓机遇、埋头苦干,进一步坚持系统内涵式发展理念,追求办学声誉、办学质量、办学贡献、办学特色协同提升;要注重办事方法、讲究工作策略,进一步建立与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相适应的战略性思维,坚持整体思维、创新思维、卓越思维、开放思维、底线思维;要慎始如终、善学善作,进一步掌握能够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的新能力,全面提高政治领导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服务师生能力、数字治理能力。

吴朝晖强调,面向未来,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战略部署上来,履好职、当好家、办好事,竭尽全力将所在院系治理好,为浙江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傅强主持座谈会。会上,能源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翔,管理学院院长魏江,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夏群科,原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在分享履职经验与体会中表示,院长、系主任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战略规划,团结班子成员,以“爱院如家”的情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带领学院师生守正创新、勇攀高峰,不断提升办院声誉、质量、贡献和特色。参会的新任院长、系主任在交流发言中表示,将有序做好班子交接过渡工作,迅速转换角色,明晰使命愿景,力争在新岗位展现新作为。浙江大学新任院长、系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 李灵/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