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第三届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朱原之1109

12月30日上午,第三届全国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工作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会议以“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实践与展望”为主题,98所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云端”共话新时代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致辞。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在分会场通过视频作专题报告。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并介绍学校相关工作情况。

任少波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做好培根铸魂、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浙江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政治建设、德性涵育、生态营造、党建引领等方面扎实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将在教育部指导支持下,携手各兄弟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探索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模式,引导广大教师拥护“两个确立”、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四个面向”,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更好地实现人生梦想。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一系列重要论述,从“把准时代方位,深刻认识当前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明确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线脉络”“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筑牢阵地防线,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位”四个方面,就推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了专题报告。他强调,高校党组织要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构建大教师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引导教师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实践锻炼和师德养成,注重完善教师党员发展程序和工作机制;要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预警预防,坚持红线约束,紧盯重点领域,从严履责问责,为广大教师成长发展营造优良环境氛围。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对教师工作的各项要求以及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指出了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战略要义,肯定了高校师德建设工作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已全面建立,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逐渐形成,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强化,严管厚爱的导向已经鲜明树立,同时也指出要充分重视师德违规问题。他强调,要从构建大教师工作格局上持续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理顺体制机制;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各地需求;坚持体系支撑,压实主体责任和院(系)直接责任。要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包括会商协调机制和奖惩联动机制。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和教师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建实建强党委教师工作部,强化工作保障,推动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浙江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郑州大学、浙江大学围绕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转型升级、建设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发挥师德典型引领作用、加强师德考核评价监督等作经验交流发言。

浙江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系)主要负责人和各附属医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文 周亦颖/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