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研在浙大”2.0启动

“浙大云-图形计算平台”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22-01-06来源:信息技术中心作者:1740

16日,浙江大学全流程线上科研平台“研在浙大”2.0启动会举行,“浙大云—图形计算平台” 科研数据平台和科研软件平台等重点应用成果在会上发布

浙江大学信息化围绕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愿景,发挥信息化驱动学校综合改革发展的重要作用,基本建成以“网上浙大为代表的新型办学空间。其中,“研在浙大”是科研创新空间专项工程,利用“一门户四模块八台柱”框架体系,围绕计算、数据、软件和应用四大模块提炼学科共性科研需求,初步建成了混合众筹式浙大云、高速科研专网和海量分布式存储,满足各学科高性能计算的基础环境需求。

作为此次重磅成果的“浙大云—图形计算平台”是高校高性能AI计算集群,由学校信息技术中心与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打造。作为校内首个众筹式混合云,具有更完善、可扩展和更节省的特点以及低成本、灵活性和超高集成优势。重点解决科研计算资源利用率峰谷差距大和重复购置等痛点。未来希望可以将此众筹式模式从“1+1”拓展到“1+N”,进一步服务校内师生日益增长的科研需求。

该平台由50个GPU节点组成,每台GPU节点采用8块NVIDIA Tesla V100 SXM2 GPU卡,共计2400个CPU核心,400块GPU卡。集群理论计算能力双精度浮点3.1 Pflops,单精度浮点6.2Pflops将浙江大学的AI计算能力提升到全国高校头部水平。

同时发布的科研数据平台汇总了浙大学科特色数据库的基本信息、数据预览、规范引用以及网络共享等功能。目前已有近20个学科特色数据库汇聚到平台上,涵盖生物、医学、药学、农学、材料学等10余门学科。未来将在计算、存储和安全服务为师生提供支持,促进学科交叉。

科研软件平台则基于高性能计算平台,包含虚拟仿真平台、正版软件平台、开源镜像平台、浙大自研软件、容器镜像仓库和GIT平台。师生将更加便利的使用各类教育软件,推进“教育普惠”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成果发布会采用“元宇宙”AI+会议系统给与会者带来了全新的信息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