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成立

发布时间:2022-03-11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周伊晨 朱原之26533


311日上午,浙江大学召开物理学院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成立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撤销物理学系,进一步明晰办学目标,对标一流坚定信心,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物理学院。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校党委副书记傅强,物理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海青出席大会。

吴朝晖对林海青加盟浙大并担任物理学院院长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他指出,学校成立物理学院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服务国家战略急需的应有担当,传递了全体浙大人擦亮物理金名片、重塑理学新辉煌的共同心声。希望物理学院面向未来加快建设世界前列的物理学科,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凝练物理学新方向,引领基础学科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人才引领系统内涵式发展的新格局,做强人才队伍体系,精心培育拔尖人才,让王淦昌式的好老师、程开甲式的卓越学子不断涌现;持续推进治理现代化和营造团结奋进的干事氛围,以办院新模式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物理学发展,为高起点建设物理学院提供更有力保障。

林海青在发言中感谢学校与学院师生的信任与支持,他表示,浙大物理学学脉绵延、人才辈出,创造了中国物理学发展历史上的高峰,建设发展物理学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将和全体师生员工一起,坚持守正创新、勇担时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引育一流人才,建设前沿平台、推动学科交叉,进一步续承王淦昌、程开甲等前辈们开创的事业,围绕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为建设世界一流的物理学科不懈奋斗,为学校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会上,傅强宣读了关于成立物理学院和学院干部任免的文件,学院干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如果把学院比作一个原子,老师们就像围绕着原子核在特定轨道运行的电子。我们将致力于找到有效手段让电子激发到更高的轨道,令原子的活性得以增加,电子的跃迁也会辐射光子。这样的原子才能更好地与外界耦合,从而产生新物理、新现象,为学校乃至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光和热。”王浩华教授的生动比喻表达了学院师生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物理学院的信心与决心。

党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理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物理学院师生干部代表参加了大会。

(文 周伊晨/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