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浙大召开本科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08来源:马宇丹作者:浙大融媒体中心4191

5月7日,浙江大学召开本科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在面向新时代国家战略需要、全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之际,深入回顾学校本科教育的实践成效,探讨未来发展的战略路径。二十余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相聚,为浙大一流本科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校长吴朝晖出席会议并作浙江大学本科教育工作报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副会长张大良,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钟秉林,教育部教育科学研究规划高等教育学科评审组组长谢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邬大光,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振国,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北京大学原校长林建华,江南大学原副校长纪志成,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浙江传媒学院院长徐小洲,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周谷平,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刘海峰,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眭依凡,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阚阅、副院长孙元涛等校内外专家参加会议。副校长吴健主持会议。

吴朝晖指出,浙江大学始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长期以来形成了“以育人为根、以本科为本”的改革发展共识。围绕KAQ2.0,强化整合培养、协同育人,进一步落实本科教育的核心地位,打造了推进人格、素质、能力、知识融合一体的本科教育特色。他强调,面向未来一流本科教育要求,学校将立足本科教育的使命与愿景,进一步坚持KAQ2.0教育理念,强化以本为本,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转化为培养拔尖人才的坚定行动,用更加优异的本科教育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专家为浙江大学本科教育发展出谋划策、把脉支招他们建议,进一步凝练特色,加强学生思政教育,培养青年学子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弘扬求是精神推动浙大人才培养目标和理念在师生中形成共识。进一步改革创新,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强化引领性学科建设、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建立本硕博贯通培养模式;提升课程丰富度和优质率,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要;注重通识教育中思维能力和思维方式的培养促进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更加紧密结合。进一步优化设计,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视人才培养出口导向;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培养造就教育家型教师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方式,强化国内国际双循环人才培养增强信息化教学管理水平,积极应对教学方式变革带来的新挑战加强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科学谋划本科教育发展战略

浙江大学北京研究院、学工部、研工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竺可桢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文 马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