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2-06-07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陆兴华 卢绍庆4028

66日上午,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紫金港校区举行,动物医学中心大楼正式启用。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出席仪式并致辞,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浙江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林福呈,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浙江省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任陈良伟,浙江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顾涛,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主任周继勇一起,共同为中心揭牌。仪式由王立忠主持。

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依托办学百年的兽医学科举办,是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转化应用、动物医疗于一体的创新研究平台,为兽医学科的发展提出了“浙大方案”。中心共有动物医疗、检验检测与流行病学研究、传染病精准防控研究、GCP动物实验、技能培训等五大平台。其中动物医疗平台(教学动物医院)位于博创街5号,现占地面积10余亩,是中国南方单体面积最大的动物医院,也是中国首个参照人医三级甲等医院理念设计的动物医院。

吴朝晖指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人畜共患病引起的传染性公共卫生事件多点频发,给人类社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严峻考验。践行“人类-动物-环境”有机结合的全健康理念日益成为世界共识,动物医学领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关键发展期。学校成立集医、教、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动物医学中心,正是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的应有之举,彰显了我们振兴兽医学科的坚定决心。面向未来,期待动物医学中心进一步明晰目标定位,在对标一流中坚定发展信心,坚持拔尖筑峰,不断构筑竞争新优势。要发挥牵引功能,打造引领一流兽医学科发展的动力源;要发挥创新禀赋,打造产出重大原创成果的示范区;要发挥汇聚效应,打造培育名师高人的新高地。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建忠,浙江大学农业生命环境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建民,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守军发来视频致辞,对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期待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事业迈上新台阶。

仪式上,浙江大学与上海弗艾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相关单位、院(系)负责人和师生代表,以及企业代表和捐赠方代表等出席仪式。

(文 陆兴华/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