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校长吴朝晖在浙江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26来源:浙江大学作者:吴朝晖2061

在命运与共的星辰大海扬帆奋进

——在浙江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吴朝晖

(2022年6月25日)


亲爱的2022届本科生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骊歌飞扬,携梦远航。今天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你们圆满完成了本科阶段的学业,即将意气风发地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作为校长,我欣喜地见证了你们的茁壮成长,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我代表学校,向风华正茂的你们,送上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同时,也向所有帮助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家长们以及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

回望过去,同学们在教育场域的切换中,体验了四课堂融通的协同培养生态,领略了“通专跨、国际化”的新型课程体系,感受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式学习空间。立足当下,同学们在学习模式的变革中,收获了“人格、素质、能力、知识”的全面提升,掌握了持续奋斗所需的能力,奠定了建功立业的坚实基础。展望未来,同学们在角色身份的转变中,将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华,构建携手并进的发展共同体,绘就追求卓越的求是群像。

当前,我们身处全球竞合的大变局,世界多极化、新一轮全球化向纵深演进,将深刻重塑国际竞争版图和格局;我们身处创新引领的大时代,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驱动进步和引领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身处波澜壮阔的大浪潮,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教育革命会聚发展,正推动世界科学中心和人才中心加速转移。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和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各国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要穿越惊涛骇浪、驶向光明未来,必须同舟共济”。在急剧变化的时代洪流中,新时代青年越发需要洞悉人类文明的演进趋势,重塑命运与共的世界观、价值观,坚定与国家和人民血脉相连、与世界和时代和合共生的决心和信心。德不孤、必有邻,在星辰大海的共同征途中,你们不是独自扬帆的“孤勇者”,而是风雨同舟的“弄潮儿”!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分享四点期待:

希望同学们在树我邦国中把准信念之舵,坚定踏浪前行的人生航向。推动实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在为解决世界性难题、造福全人类作贡献。浙大人延续着报效家国的精神血脉,王淦昌、程开甲、林俊德等三代师生,以艰苦卓绝的努力,诠释了“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的使命担当。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牢记“国之大者”,将个人追求与强国目标紧密结合,在服务人才强国、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国家战略中一展所长,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以实际行动答好“中国之问”。

希望同学们在开物前民中扎稳根脉之锚,践行鱼水情深的赤子情怀。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扎根大地紧贴现实,方能行稳致远。浙大研究生支教团连续20多年奔赴祖国西部,用知识点燃希望的火种,以教育扶贫助力乡村振兴,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基层一线。面向未来,期待你们倾听群众心声,感知来自生产生活一线的脉动,持续回应基层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积极投身服务大众、造福社会的伟大实践,以实际行动答好“人民之问”。

希望同学们在求是创新中高扬奋进之帆,锻造搏击风浪的过硬本领。探索具有未知性、先驱性和挑战性的未来领域,是突破人类认知极限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学校创新团队解决了“曲率积分猜想”“有限测度猜想”两个世界级猜想,研制的仿生软体智能机器鱼成功打卡万米深海,一大批浙大人攻坚克难、只争朝夕。面向未来,期待你们展现与时俱进的精神风貌,紧跟时代步伐,锐意改革、开拓进取,矢志开展高水平创新和高质量创业,力争成为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以实际行动答好“时代之问”。

希望同学们在天下来同中驶向理想之岸,竞逐奔腾不息的全球浪潮。胸怀天下,方能翱翔苍穹。马克思在青年时期,就树立了为全人类解放事业奋斗一生的志向,提出了“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的经典论述。面向未来,期待你们以天下为己任,深度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成为推动文明对话和交流互鉴的使者,以实际行动答好“世界之问”。

同学们,“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希望大家把握时代脉搏、树立全球视野,将个人小我融入到国家、民族和全人类的大我之中,奋力答好“中国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为民族复兴、人类永续发展贡献你们的青春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同学们都能拥有美好的未来、成就卓越的自己!茫茫航程之中,母校永远是你们坚实的依靠、温暖的港湾,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