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校长吴朝晖在浙江大学202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浙江大学作者:吴朝晖1852

成为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创新先锋

——在浙江大学2022年夏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吴朝晖

(2022年6月26日)

亲爱的2022届研究生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是专属同学们于你们的荣耀时刻,大家怀揣着知识与梦想,即将从“浙里”启航,驶向新的人生坐标。作为校长,我由衷地为大家感到高兴。同时,我谨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你们成长的老师们、家长们,以及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我也提议,请同学们用最富青春活力的掌声,为自己曾经的每一份努力、每一刻的坚守、每一次的突破而鼓掌!祝贺自己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毕业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研究生,大家在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中,亲历了我国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回望了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百年征程,见证了勇毅前行的中国力量。大家在与浙大共进、与世界共融中,秉承了125年来“求是创新”的精神品质,体验了卓越的研究生教育,促进了人格、素质、能力、知识全面的共同发展,见证了浙江大学迈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你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必将更好地指引你们,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当前,百年未有之变局与民族复兴之全局交汇演进,我国开启了以人的现代化为本质、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为特征、以创新为核心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新越发成为赢得主动、制胜未来的根本所在。未来的创新将是四元空间下的全面创新,更加强调在人、物理世界、智能机器、数字信息世界四元空间中,以科学研究范式、技术攻关范式、应用推广范式等全链条转型推动创新发展。未来的创新将是国家战略导向下的有组织创新,更加强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会聚多学科力量,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互联。未来的创新将是全球博弈下的自主创新,更加强调围绕突破性思想、颠覆性技术、革命性产业等方面,凝练布局面向未来的创新方向,补齐关键领域的创新短板,增强创新策源能力。未来的创新将是人类命运与共下的开放创新,更加强调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聚焦前沿方向和全人类共同挑战,全方位加强协同攻关和创新合作。

面对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使命召唤,以在座各位为代表的研究生同学们,将责无旁贷地成为引领创新发展的先锋力量。借此机会,我与同学们分享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同学们启真厚德,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相融通,成为奋力走在前列的“开拓者”。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科技创新活跃的时代,无一例外都伴随着文化创新的繁荣。人文主义思潮为牛顿、胡克、波义耳等科学家开展自由探索,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浪漫主义运动助推了康德、黑格尔等思想家总结、传播科学方法。所有这一切,都促进了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互动,推动了人类文明演进与发展。面向未来,期待你们进一步培植培育科学素养与人文精神,以理性批判的思维、宽广精深的见识和交叉会聚的气魄,探知科学真理,寻找寻求理论突破,在开展引领性创新中贡献青春智慧。

二是希望同学们开物前民,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成为心怀国之大者的“奋进者”。创新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禀赋,无论是举国之力完成的“两弹一星”“载人航天”“蛟龙入海”“墨子传信”;还是浙大在盾构装备、高端控制、清洁能源、空间结构等领域的重大突破,都体现了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变革的不懈追求。面向未来,期待你们立足中国实践,积极投身科技强国、美丽中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目标,主动参与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施展青春才华。

三是希望同学们海纳江河,坚持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相协同,成为促进人类进步的“登攀者”。自主与开放始终是相辅相成的一体两面,当今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参与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重塑世界科技治理格局,奏响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面向未来,期待你们涵养包容心态、秉持博大胸怀,坚守文化传承创新、文明交流互鉴等全球共同价值观,为应对脱贫减贫、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人类共同挑战提供创新方案,在命运与共的发展长河中绽放青春光芒。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同学们,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你们这一代青年手中,期待你们主动拥抱新一轮全球创新,在科技文化融通中引领时代发展,在理论实践结合中实现强国目标,在自主开放协同中解决重大难题,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奋力跑出你们这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最后,祝同学们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常回母校看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