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精神建构研究”专题研讨会暨项目结题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04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柯溢能 郑建华1472

72日,“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精神建构研究”专题研讨会暨项目结题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召开,与会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精神建构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主持专题研讨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延保主持项目结题会。

吴朝晖表示,纵观世界高等教育发展历程,大学精神是大学办学理念、价值追求和思想灵魂的高度浓缩,是大学自身发展最深沉最持久的内在动力。面向未来,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洪流中,以大学精神为引领,主动肩负起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责任与使命,为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供浙大方案。他进一步表示,期待各位专家学者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围绕新时代大学精神铸魂育人、启真崇善、开源奋进等方面,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精神文化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张大良表示,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灵魂所在,是长期办学实践中积淀的一系列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体现。进入新时代,需要立足民族复兴伟业,对大学精神给予新的阐释,使之彰显新的时代内涵。期待通过课题持续深耕,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新思路、产出新观点、探索新路径、打造新高地。他同时希望通过专题研讨,总结经验、分享成果,为新时代一流大学精神建构提供新的智慧和力量。

专题研讨会上,中山大学李延保教授、北京大学杨河教授,以及来自浙江传媒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徐小洲教授、卢晓中教授分别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的文化自信”“大学文化研究”“世界一流大学精神文化的哲学叩问”“一流大学建设的文化追寻”等主题作了学术报告。项目结项会上,课题组组长吴朝晖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研究》的项目汇报,专家组进行了评审。

据介绍,浙江大学课题研究组从历史唯物主义角度出发,把握新时代大学精神的演进方向,阐释了新时代中国一流大学精神的理论内涵和建构路径,结合理论研究以及浙江大学125年办学历史、改革发展的办学实践、“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形成了一系列大学精神培育和大学文化建构的成果。

浙江大学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课题组成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郑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