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最近更新

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2来源:浙大融媒体中心作者:陆兴华 刘涵1452

11月22日,由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主办的浙大控股集团科创高峰论坛在浙大紫金港校区举行。论坛围绕“科创新力量 启航新征程”主题,着眼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动演进新趋势,从多个创新主体视角,探讨关键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链路构建机制等热点话题。

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出席并致辞。任少波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勾画了政产学研金等创新主体的定位布局,发出了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的新一轮深化改革号角。高水平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使命。近年来,浙江大学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与央企、大型国企、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深度推进产学研融合,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构建起广辐射、高能级的产创融合体系。本次论坛为相关学科和行业专家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交流研讨,不断凝聚起“政产学研金”各创新主体的共识,为推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供更开阔的思路和更有益的借鉴。

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姜扬剑,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理事长、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仲明出席并致辞。他们表示,要进一步凝聚创新力量,集聚创新资源,构建创新生态链,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推动国资国企资源汇聚联动,畅通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路径,构建以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发展的新型组织模式。

会上,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金强回顾了集团自划转省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以来,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作的探索实践。他表示,浙大控股集团聚焦抓好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最后一公里”,奋力开辟发展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正努力打造全国校办企业体制改革的示范标杆、国有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样板。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任其龙,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翔,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余飞鹏围绕校地合作研发平台模式探索、双碳战略与能源科技创新、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造科创全生命周期赋能体系作主题报告。此外还举行了圆桌论坛,围绕“政产学研金”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等话题展开深度探讨。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一系列签约仪式。浙大控股集团与浙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业试验站,财通证券,浙江军合投资等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浙大控股集团还与杭州九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成立启真九智(杭州)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合作协议。浙大控股先进制造业投资基金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该基金首期规模达5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喻景权,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陈子辰等专家学者出席。浙江大学相关部门、院系负责人,省国资委、经信厅、杭州西湖区政府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属企业、浙江国资国企创新联合会会员单位代表,浙大控股集团重要合作伙伴、相关投资机构、浙大校友企业代表等出席论坛。

(文 陆兴华/摄影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