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常委、浙江省委会原主委毛昭晰同志遗体在杭州火化

发布时间:2023-01-08来源:浙江大学作者:5506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民进中央原常委、浙江省委会原主委,著名史前史学家、浙江大学教授毛昭晰同志遗体于1月7日上午在杭州火化。

毛昭晰同志逝世后,中共中央,民进中央,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文物局等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哀悼。易炼红、王浩、黄莉新等省领导和老同志老领导,任少波、杜江峰等学校领导和老同志老领导,相关部门单位领导同志等,以看望家属、发唁电、送花圈等方式表示慰问和吊唁。

毛昭晰同志1929年5月出生于浙江宁波,1949年9月参加工作,1983年11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文学院史地系,1949年至1951年在杭州宗文中学任教,1951年起先后任教于浙江师范专科学校、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历任杭州大学图书馆馆长,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省博物馆馆长,1993年1月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0年10月退休。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七、八、九届民进中央常委,第四、五届民进省委会主委。

毛昭晰同志长期深耕教育一线,1951年开始先后在杭州大学、浙江大学工作,主要从事人类学、史前史、世界近代史、日本史、印度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世纪50年代,他在原杭州大学筹建了历史系文物陈列室,1978年倡议开设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1981年正式招生,成为国内高校最早开设的文博专业之一,为文博事业发展奠定了学科基础和人才培养基础。他在教学中力求吸取国内外最新科研成果,与他人合作的主要译著包括《世界上古史纲》《世界上古史》《世界通史》《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简明世界通史》《世界史-古代史》等。作为《中国大百科全书(考古学卷)》的特约编辑,他还承担了该卷50余条条目的撰写。 

毛昭晰同志是史前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他与林志纯先生共同提出史前史发展阶段及该学科的学科体系。为深入考察东亚沿海地区支石墓,他的足迹遍布我国东南沿海、日本九州西海岸、韩国京畿道及西南沿海,修正了我国学术界对“石棚墓”的定名,总结出支石墓的南北两种形制。为研究中日韩之间的史前文化交流,他不仅收集大量资料,还把视角延伸到海洋气象等领域。在《先秦时代中国江南和朝鲜半岛的海上交通初探》一文中,用西太平洋海流图,佐证了早期中国东南沿海居民往来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之间的可能性,鲜活诠释了史前史研究的魅力。此外,他还发表了《河姆渡遗址与稻米之路》《羽人和海上之路》《浙江支石墓和朝鲜半岛支石墓形制的比较研究》等数十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

毛昭晰同志是浙江文博事业的开拓者。1983年8月起,他担任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省文物局首任局长,并兼任了一段时期浙江省博物馆馆长,期间主编并出版了《浙江省图书馆志》。他竭力保护和抢救历史文化遗产,在他努力下,杭州胡庆余堂免于拆除,杭州北山街得到有效保护,京杭大运河南端文化遗存得以保护。他心系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制止了河南洛阳东周王陵遗址被破坏,促成了洛阳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建设等。他在全国人大提出设立“文化遗产保护日”建议,推动《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在全国人大获得通过。为表彰他对文博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1998年在四川省发现的恐龙化石新种被命名为“毛氏峨眉龙”。2009年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授予他“中国文物、博物馆事业杰出人物”荣誉称号,2010年12月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授予终身荣誉奖。

毛昭晰同志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在全国人大、省人大、民进省委会等工作期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毛昭晰同志热心党派事业。他早年求学时期就接受进步思想熏陶,积极追求真理。加入民进后长期担任领导职务,特别是在担任两届主委期间,正值民主党派确立参政党地位的重要时期,他带领全省各级组织和会员,大力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积极履行党派职责,服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前瞻性的建议,为浙江民进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他关心会员、无私奉献,用言传身教为会组织“爱满民进”的优良传统做了生动注解。

毛昭晰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为文博事业不懈奋斗,为多党合作事业全力以赴,为教育事业孜孜以求。他的高尚风范和优秀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学习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