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16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柯溢能 卢绍庆 朱原之 刘涵626

4月16日,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紫金港校区剧场开幕。

在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作出重要指示。他向全校师生员工致以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对学校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他希望学校再接再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优秀学科,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本次党代会是在浙江大学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努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紫金港校区剧场气氛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二楼眺台悬挂着“勇担使命 求是创新 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的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代表省委宣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并讲话。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朱保江讲话。

任少波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浙江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勇担使命求是创新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的报告。

杜江峰同志主持开幕会。

浙江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陈澄,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在校的全体校领导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300名,因事因病请假5名,实际到会295名,符合规定人数。党代表们肩负师生期望和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共绘新蓝图,共谋新发展。

副省级以上老领导、原校领导,两院院士、文科资深教授、敦和讲席教授,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主要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校学术委员会、学部主要负责人,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大控股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不是本次党代会代表的上一届“两委”委员、学校中层正职和主持工作副职等。

上午10时许,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王成传达省委书记易炼红同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批示要求,强调学校党委和全校党员师生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满怀感恩之情、赓续奋进之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昂扬状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王成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浙江大学的发展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浙江大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寄予殷切厚望,充分彰显了党的领袖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的深思远虑、高瞻远瞩,为新的起点上推进浙江大学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磅礴动力。

王成强调,浙江大学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感恩奋进姿态更好推动学校发展。要强化政治统领凝聚感恩奋进意志,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凝心铸魂立根固本,将研究阐释引向深入;要锚定一流目标勇扛感恩奋进使命,加快建设人才高地、打造学科高峰、形成硬核成果;要矢志扎根浙江展现感恩奋进担当,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上担当作为;要深化党的建设厚植感恩奋进力量,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夯实基层基础,突出勤廉并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王成强调,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大学的光荣使命和时代重任。省委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浙大发展,为浙大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创造良好条件。希望新一届学校党委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感恩奋进、实干担当,以优异成绩向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高分答卷。

朱保江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开好这次大会,对于浙江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兴调查研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中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热烈的掌声中,任少波作报告。

任少波表示,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重要指示,就浙江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祝贺和问候,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发展成绩,指明了前进方向。总书记的关怀和嘱托,令全校上下深感振奋和鼓舞,倍增信心和力量,为开好本次党代会提供了根本指引。

报告共分为五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二十年的实践感悟;三、走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四、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五、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任少波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极不平常,是扎根大地、登高望远的五年,是战略迭代、对标争先的五年,是攻坚善治、团结奋进的五年。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局面,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质量实施“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实现了新的跨越发展。五年来,学校坚决举旗定向,发挥政治功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心怀“国之大者”,奋力“走在前列”,担当高远使命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着眼办学根本和长远,精心立德树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导向和保障扎实增强;坚持人才强校,涵育核心优势,人才队伍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围绕“四个面向”,服务自立自强,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迭代升级、引领发展;打造思想高地,弘扬优秀文化,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彰显、势头强劲;调动内外资源,夯实质量内涵,支撑一流发展的战略实力跃上新台阶;以服务求发展、用贡献求辉煌,助推浙江和全国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发扬优良传统,从严管党治党,心齐气顺的良好政治局面和文化氛围得到全面巩固。总体而言,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学校的使命愿景更加高远,核心能力显著增强,支撑条件全面改善,国际声誉稳步提升,为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奠定了具有战略意义的坚实基础。

任少波指出,总结回顾浙江大学走过的不平常发展历程,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做好学校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必须锚定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必须增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历史自信,必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赓续求是创新的精神传统,必须勇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潮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与短板,必须高度重视,系统加以解决。

任少波强调,二十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浙江大学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学校各项事业始终保持着蓬勃发展的强劲态势。回顾学校二十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感悟到,总书记一以贯之的期待和要求,就是我们以更高站位把准正确航向的航标灯,就是我们以更快速度决胜世界一流的动力源,就是我们以更大决心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可靠保证。在奋进一流的新征程上,要在全面总结过去二十年办学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重要论述的理解和认识,从办学方向、战略地位、根本任务、中坚力量、创新使命、文化责任、发展道路、政治保证等方面深刻把握其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师资为基、人才强校,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科技创新生力军;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打造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任少波在报告中指出,面向未来,全校师生要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致力于思想引领和知识创新,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卓越贡献。我们要建设世界一流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卓越人才培养和汇聚的战略基地、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全球创新高地。我们要承担高远使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探路者,勇立科技变革和教育创新潮头;成为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高水平提供者,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作出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式现代化战略任务的承担者,在教育图强、创新制胜、人才引领上彰显更大作为;成为人类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在坚守全人类共同价值、解决人类共同挑战中走向时代前沿。

任少波在系统分析学校当前的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后指出,在巩固过去成功经验、遵循世界一流大学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自信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他进一步强调,走新路要扎根中国大地,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践行“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总要求,在国家需要的战略领域建功立业;走新路要勇攀世界高峰,引领潮流,把握主流,争创一流;走新路要实施战略迭代,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赛道,激发新动能,创造新优势。

任少波在报告中进一步明确2035年和到本世纪中叶学校的奋斗目标,开启走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他强调,2035年学校的远景目标,要汇聚一批具有世界影响的学术大师和顶尖人才,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若干优势学科领域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办学水平和全球声誉广受认可。未来五年学校的总体目标,要拔尖造峰,育人育才,建成更加卓越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主要办学指标和创新实力不断接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为强国建设作出重大贡献,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加快建成卓越人才培养和汇聚的战略基地、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基地、服务中国自主知识体系建构的战略基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基地、高水平国际化办学的战略基地、党建引领事业发展的坚强阵地。

任少波强调,对照高远使命和总体目标,要抓战略、谋长远,强基础、筑高峰,稳规模、提质量,力争在重点方向和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要着力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着力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一流学科群,着力打造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着力做实战略性社会服务布局,着力建设高水平开放合作的发展格局,着力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优化师生为本的可持续发展资源生态,着力弘扬新时代大学精神文化。

任少波强调,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要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架构;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用新思想凝心铸魂,塑造主流思想舆论新格局,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锻造具有领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重塑干部队伍标准内涵,优化领导班子的结构功能,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要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引领一流的组织体系,完善适应“走在前列”的组织架构,发挥院级党组织引领一流的政治功能,增强党支部保障一流的凝聚力,锻造践行一流使命的党员先锋队伍;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扎实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成效;要推动群团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增强共青团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任少波强调,走过126载的浙江大学,在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中日益焕发出蓬勃生机,学校的事业因培养时代新人而青春永驻!在砥砺奋进的征途中,要更加用心地育人育才,更加笃定地依靠师生。广大求是青年要以高远使命升华青春梦想,开拓建功立业的胸襟和格局,锻造向下扎根、向上登攀的过硬本领,以无悔青春报效家国,与母校一起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

任少波最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浙江大学的战略使命、师生员工的家国理想高度一致。立足新的更高起点,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使命、求是创新,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奋力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文 柯溢能/摄影 卢绍庆 朱原之 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