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光学工程

【访谈】投身光学,像光一样大有作为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刘旭     发布时间:2016-12-25     浏览次数:180 

掏出手机,我们可以通过视频和大洋彼岸的伙伴进行视频对话。这中间,光学技术无处不在:光学相机拍摄视频,利用光学显示屏显示图像,音像信息通过WiFi传给路由器,再通过光纤传递到服务器后进入光纤骨干网,实现跨洋的高速信息传输。如果离开光学与光子学技术,我们将没有显示屏,没有电视,没有显示器,没有鼠标,没有手机,互联网也将无法运转。

光学技术不仅在当今信息社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在人类未来生活以及宇宙探索中更将起到巨大作用。信息社会的新形态依赖光学技术,人们正在说的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就是光学技术与计算机技术图像技术的结合的产物,它正在被人们称为下一代计算机的界面新形态;人工智能的前提就是景物图像的获取认知与理解;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是城市的视频监测体系,靠的密布在城市各个角落各种各样的摄像系统、光学监测探头。在宇宙探索中,我们国家的第一枚量子通讯卫星就是利用光量子进行保密通讯的;宇宙引力波的发现是利用大型的光学干涉仪检测出来的;太空探测中,我们利用卫星的大型光学望远镜观测地球,利用光谱成像仪构建我们的气象卫星。

同样在未来的人类的健康中光学技术也将具有更大的作用,影响人们情绪的光照明,控制人们思维与行动的光遗传,人体手术精确微创手术机器人等都离不开光学技术。

人类在探知宇宙中还存在大量的光学未知,需要人们不断去探索。光学既是物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分支,又是已经具有实际应用的社会支柱产业:光电显示,光通讯,光学成像等的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价值。近几年,大量诺贝尔奖都涉及光学与光子学技术,如2009年光通讯与CCD2012年量子光学, 2014年光学超分辨显微镜,2014年蓝光LED。学习光学,投身光学工程专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不仅可以提供有探索认识宇宙规律的机会,它也可以提供产业应用的技术,如光通讯,光显示以及未来的VRAR等。这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专业,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