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海洋学科

【访谈】陈鹰:引领中国海洋工程技术领域学科发展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陈鹰     发布时间:2017-01-09     浏览次数:416 

陈鹰

海洋学院院长

求是特聘教授

  

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事业发展,不光是浙江大学的战略制高点,这更是国家的战略发展要点,是每一个迈向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势在必争的要塞。放眼当今世界,任何一所位于海边城市的名校,势必拥有强大的海洋学科。如果地处海边的浙江大学,她的海洋学科不强,就不会成为一所真正的世界一流大学;不赶快做大做强海洋学科,将会失去难得的先发优势,失去跨越发展的极佳机会。

受全体浙大人的合力所使,舟山校区横空出世,浙大版图平添了一颗东方明珠。201599日,海洋学院顺利入驻舟山校区,这是浙江大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更是学校建构海洋学科这一战略发展制高点的成功实践。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浙大争创一流,发展海洋学科,这是我们需要恪守的坚定信念。

海洋学院的定位是明确的,是发展一所“专业型、研究型”学院,学院的目标是依托浙江大学办学综合优势,以“高起点、强辐射、可持续、国际化”为发展理念,建设成为国际海洋领域的学术高地和研究要塞。海洋学院必定是多学科协调发展,科工结合,兼顾文理,在人文光辉的照耀下,海洋工程技术和海洋科学相互牵引,互相支撑发展。

目前,舟山校区已经基本建成了完整的海洋学科体系。我们设置了海洋科学学科和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这两个在海洋领域中一理一工的学科,与国家海洋局共建海洋研究院,建设了摘箬山海洋科技生态岛,并且还将与舟山合作,共同建设浙江大学海洋科创园。我们更有信心确立这样一个目标愿景,将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建设成为中国海洋工程技术领域的学科高地,引领中国海洋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学科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中国海洋事业发展。

从工程的角度看,“一带一路”战略的实现需要各个学科的共同参与。无论是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还是国家安全维护,都要求中国掌控得了海洋,能够到达海洋的任何地方。这些无一不需要海洋工程与技术的支撑。还有智慧海洋、海洋可再生能利用、海水淡化、海洋观测、远洋运输、海上救援等等,都是海洋工程与技术的涉及范畴。但我国现有的学科体系和专业设置过于陈旧,至今还没有建立起“海洋工程与技术”相关学科,没有培养专门人才的渠道和开展相关研究的专业机构,非常不适应我国当前形势的发展。海洋学院目前借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开展海洋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同时早于2009年建院就在国内率先建设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专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20多家高校建有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技术本科专业)。我认为,要大力发展海洋工程与技术,应先从人才培养开始,设置相关的“海洋工程与技术学科和专业,建立相关研究机构,并建立创新人才队伍。

对海洋学院来讲,要进一步理顺舟山异地办学的机制,进一步凝练完善“教授治学、学生自治、精管治院”的办学理念,把海洋学科自身做强做大。在此基础上,依托校内学科综合的优势力量,创新校内院系、学科之间合作的机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我们力主倡导在各高校海洋学院和国内涉海研究机构之间,构建一个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化竞争为合作,形成共享开放、合作共赢的格局作为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有浙江大学,应积极倡导并主动去推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中国企业涉海、重视海洋工程与技术领域的科技项目设置等;积极建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在学科设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学部学科设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学部划分、国家奖励办在申报领域设置等方面,给予“海洋”应有的地位。

(采访整理:高楚清)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