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海洋学科

【访谈】宋金宝:向群岛和深海进军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08     浏览次数:273 

宋金宝

海洋学院教授

海洋科学学科负责人

国家杰青

  

海洋科学的面很宽。我们海洋科学学科目前拥有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地质、海洋生物、海洋遥感、海洋药物等六个学科方向。从海洋科学本身的发展,它对工程学科的支持,以及人才培养的需要,这些学科方向都不可缺少。但基于目前的现状和未来的规划,不可能每一个方向都大力地发展,只有有计划地重点发展,才能逐步形成我们有特色的学科方向。

从地域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海洋研究分布已经比较完备,在此情况下,基于浙江大学科工结合、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和学科自身后发优势,我们的学科要与国内其他涉海学科错位发展。从区位的角度来看,我们地处具有群岛特色的舟山,面向东海、太平洋,岛屿研究资源丰富,国家在东海、太平洋都有许多科学问题需要研究探索,我们可以围绕这些来进行学科设计。

一个学科的规划,要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结合国家需求来开展,可能更具有长远性。我们经过多次研讨,反复论证,把海洋科学学科未来发展的重点放在群岛和深海,其一是聚焦群岛海域环境与生物多样性,其二是聚焦深海关键过程与观测技术。

在自然与人类活动共同影响下的岛礁海洋过程与环境演变,是目前国际海洋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而且有迫切的地方经济建设和国家安全需求。群岛海域,因复杂的地形结构等因素的控制和影响,具有复杂多变的海洋过程和海洋环境。在这个方向的研究,可以实现对群岛海域生态环境、地质灾害、突发灾害发展趋势的模拟、估测和预警,为合理地开发和利用岛礁、保障国家海洋安全、建立优质的岛礁海域生态系统、岛礁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提供科学依据,适合学科至少10-20年的发展规划。

深海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是从近岸走向大洋的必经之路。深海大洋本身也是国际研究的前沿。除了海洋对气候的影响,深海资源包括地质资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也都是各个国家都非常关注的。我们可以开展西太平洋暖池变异、海底热液、海底板块运动等研究,同时研发深海传感器和观测技术,为深海过程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海洋国土安全提供前沿科学依据和技术。

在这两个方向上,都需要海洋科学内部,包括学校和学院工程领域的相关学科,通过交叉来产生具有亮点的成果,形成自己的特色。比如海洋观测,肯定是未来众所关注的方向。在这个方面,包括深海探测传感器的研发、深海探测的技术,是可以通过科学的需求和工程的支撑来实现突破的,这些突破会带来科学上的一些突破。

海洋学院的成立是其它相关学院支撑起来的,科工结合是具有很好发展前景的方向。科学离不开工程技术,工程技术也离不开科学,我们要发展的是海洋工程技术支撑下的海洋科学,反过来,我们也要发展海洋科学支撑下的海洋工程技术。国家在特定时期有不同的战略需求,没有科学的导向,就缺乏更深远的规划,只发展工程而忽视科学,这个工程可能走不远。最后一定是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的共同发展。

我们希望首先借助学科所处的舟山校区和摘箬山岛的公共开放平台,做一些科学与工程共同参与的近岸海洋过程研究,在此基础上,逐渐从近岸走向深海,并向大洋拓展。力争在海洋传感器、海洋观测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并在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等研究工作中取得重大进展,为学科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采访整理:高楚清)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