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访谈】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管晓宏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456 

控制科学与工程这个学科的研究内容涉及的是自动化在各个行业领域当中的应用。

我们国家现在正处于一个很特殊的时期,就是中国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是同时进行的,这是很少见的。党的十六大报告就明确提出,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以信息化改造传统产业。而这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将在这个过程当中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即信息怎么应用在工业中,怎么改造工业。

现在我们常说,世界科学发展将迎来新时代,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孕育当中,我们国家也提出了相应的发展战略,叫中国制造2025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什么呢?很多人说就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第一次工业革命是以蒸汽机代替人的体力劳动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进入了工业,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带动工业的发展。那么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信息技术和物理系统和所有的这些传统的技术深度地融合,同时衍生出新的科学前沿的发展。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互联网+、相关的自动化设备、在过程工业等其它工业方面的应用,以及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极力推的工业以太网、工业互联网等都是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为实现信息化引领工业化、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发挥重要的作用。

具体地说,过程工业、化工产业怎样应用信息技术,怎样应用自动化的科学技术让生产制造过程更加节能、更加环保、更加高效、更加安全都是我们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比如信息安全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信息化融入工业生产制造的各个方面以后,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也带来了潜在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网络信息安全。过去我们也有信息,但都是人工的,可控的。现在如果有人利用信息的互联性,人为地、有意地破坏生产过程,就会让生产过程发生极大的危险,这就是我们要防止的。我们要通过我们的学科发展、技术发展,让整个生产过程更加安全,同时保证网络信息的安全性。

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率领的团队在国内一直处于前沿领先的地位。孙院士特别注重国家的重大需求,而且产业化做得特别好,在装备自动化这方面做得特别得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我希望浙大团队能继续发扬这个传统,在这个学科的理论、技术特别是关键技术的发展方面,在重大应用这个方面做得更好。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采访、整理:吴雅兰)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