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发挥学科特色,对接国家需求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周亦颖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次数:399 

随着生产、生活全球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后工业化发展所带来的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等生态问题屡见不鲜,传统生态学也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生态学需要与时俱进,研究和解决这些新出来的问题,来支撑社会发展和国家的需求,促进学科本身的发展。

416日上午,来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中科院和国内知名高校的13位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大学,共同把脉浙江大学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出席论坛开幕式,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郑胜主持开幕式。

突破框架,打造核心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方精云指出,要使生态学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一流学科,首先需要明确生态学的内涵,科学构建学科体系、合理设计课程体系;生命科学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一些传统的宏观生物学的内容出现了萎缩甚至消亡,这给生态学留下了重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生态学可以填补这个空白;可以考虑把原本属于经典生物学的一些课程,如生态解剖学、生物分类学、生理学等纳入生态学的学科体系里面。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说:以往,生态学属于生物学、环境学下的一个二级学科,与这些一级学科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想要打造世界一流学科,有必要对生态学进行一个切割。生态学如果不能脱离原来的母体,这个学科就不会长大。它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学科体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林业大学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阮宏华强调:不能怕疼,不能舍不得,浙江大学此次将生物学打散重来,其实正是一次与生态学切割的机会。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山大学生态与进化研究所所长彭少麟补充道,包括本科的教学也应该切割出来。

“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切割。”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保国以宏观生态为例指出,技术就是不能分割的,“现在宏观生态大量使用了分子生物技术,生态学要与以往不同的技术连接方式保持与生物学的关系”。

目前,浙江大学已经明确要将生态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生态学科包括动物生态学方向、植物生态学方向、生态系统生态学方向、可持续生态学方向和微生物生态学五个专业方向,正加快速度打造二级学科中的核心品牌学科。

培养人才,既引人,又留人

学科竞争的关键在于人。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建议,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要以科研水平为引进人才的标准,着力培养生态学人才。“我们还要重视和世界上一流大学和一流人才机构合作。”

阮宏华则指出,引进人才要注重学科的交叉。“比如我希望我引进的人才具有化学基础、数学基础。这样学科性的交叉,是生态学的基础理论突破的关键。”

“引进人才的发展和内部人才队伍的发展需要得到很好的协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景观生态研究中心主任达良俊提醒道,如果不能协调好引进与自主培养的问题,就容易影响内部教师的积极性。

目前,浙江大学十分注重内部人才的培养,先后在学校和学部层面设立了激励青年教师成才的近10项资助计划,而正在酝酿启动的优秀博士后引进计划,则为迅速加强优秀青年师资队伍建设,提供了强力的保障。浙江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方盛国教授表示,浙江大学要打造博士后队伍,不仅做教学、科研,还做成果转换、社会服务,从两方面加快培养年轻教师。

服务社会,对接国家需求

当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发展总布局、绿色发展等都需要生态学学科提供理论支撑,因此,建设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符合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与会专家也从服务社会、对接国家需求这一角度出发,对生态学发展提出了要求。

“畅想2030,要突出学科的先进性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要有一个对比目标,包括基础的教学指标,有了比较,就能明确学科发展的状态。”彭少麟还以浙江大学植物生态学为例,分析了特色学科研究对社会的意义。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段昌群则表示,中国中东部的生态环境问题解决难度大、所需时间长。因此我们需要通过生态学理论的创新、方法论的开拓,解决中国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他认为浙大有能力和条件,在这些方面开展一些尝试、做一些前瞻性的思考。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周启星还建议,在浙江大学要发挥区域特色,大力发展包括海岸带生态系统、沿海海洋生态系统等在内的海洋生态学,以社会服务求学科支持。

方盛国也十分赞同这一观点。他表示,生态学必须能够“顶天立地”。既做得了基础研究,能达到国际一流学科水平,又能实现成果转换,服务社会。

校长助理陈昆松,农生环学部主任朱利中,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处长周天华,人才办主任朱晓芸,外事处副处长薛飞等出席了开幕式。

(文 周亦颖 摄影 生命科学学院)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