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农林经济管理

浙江大学召开“畅想2030”农经学科发展高峰论坛

来源:浙大新闻办     作者:柯溢能 周立超     发布时间:2017-04-29     浏览次数:1672 


“我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听老师们讲起,浙大农经系在贵州湄潭办学的故事,一路走来再苦再难,也始终肩负时代重责。”87岁的退休教师袁飞在429日召开的浙江大学农经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上,回顾了自己在农经系学习工作的经历,引起了很多与会者的共鸣。当天,海内外校友回到母校母系,共忆青春岁月,共话学科发展。

校长吴朝晖出席并致辞。他说,浙江大学农经系培养出一大批杰出校友,为国家繁荣、区域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展望2030年,传统的农业将进化为高效、智慧、健康的生态农业,传统的村落转变为文明、优美的新型城镇,传统的农民将变化为高素质、职业化的新型农民,“三农”将成为汇聚创新创业要素的重要领域。他表示,农经学科作为浙江大学高峰学科建设计划之一,需要进一步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奋斗目标,从战略高度谋划学科未来。凝炼发展方向,依托公共管理学科群,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强化交叉融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推动高水平智库建设;提升声誉影响,进一步推进区域和国际合作网络,不断提高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源于1927年的浙江大学农业经济与管理系,是学校创立最悠久的系所之一。从创立之初就被赋予了“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和造福农民”的使命,从重视农村田野调查和农村现实问题研究,再到积极投身中国“三农”发展与改革实践,充分发挥了服务“三农”高端智库的作用。在200320072012年的三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农林经济与管理学科都荣膺全国第一。

系庆纪念大会上,浙江大学农经校友联谊会和浙江大学校友基金会“三农”发展基金宣布成立,还举行了文奇奖学金捐赠仪式及主题报告会。当天下午举行了农经学科高峰论坛。

远在美国的1945届农经系96岁赵清源校友通过视频说:“我非常感谢母校母系对我的栽培与关怀,‘求是’校训我至今难忘。”“在社会的磨砺中,我们庆幸恩师们当年的谆谆教诲,慢慢体悟到四年求学母校母系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校友陈伟说,即便毕业离校15年,但在收获喜悦和成功时从不忘记母校浙江大学曾给予的力量。

国家和省、市有关单位,国内外兄弟高校相关院系负责人,学校农经系离退休教师代表、校友和全体教职工,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上述活动。

(文 柯溢能/摄影 周立超)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