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栏目

【论坛】在 “后黄金时代”直面挑战和机遇

来源:畅想2030学术展望专题     作者:柯溢能     发布时间:2017-05-11     浏览次数:193 

429日,浙江大学举办农业经济与管理学科2030高峰论坛。来自国内外30多个高校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就学科发展、学科融合、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等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Parr Rosson教授:

一个有如此辉煌历史的专业,值得她的每一位学子骄傲。德克萨斯州是一个发展迅猛、产业多元的大州。德州农工大学农经系深扎当地,服务当地,研究领域包括并不限于农场管理、农村金融、食品安全等。目前农经领域面临的挑战是新时代背景下的学科转型。

南京农业大学 钟甫宁教授:

畅想今后学科发展和面临的挑战,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相比于其他学科,面临着危机,这是非常正常的。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过去三十年农经学科是享受了发展的黄金时代的福利。在综合性大学里办农林学科是有优势的,各种经济学科交流。多元化发展是趋势,农经学科要保持特色不忘本。

北京大学 黄季琨教授:

农经学科的特色在于我们的研究对象都是活的,比如养殖业,而其他的经济学研究特色则是面向产品、货币等,这是农经学科的独特优势。在课程设置上应该保留农业方面的特色,一旦失去学科本身属性的特色,则会逐渐衰落。另一个是要建立良好的团队,需要设计一个机制把农业经济的团队建设起来。我国农经界要走向国际,所以我希望更多年轻人走到国外,扩大国际影响力。现在北大清华有学者在国际上发了一两篇好文章,整个学科迅速就起来了。更多人走向国际有利于提高我国农经界的影响力,对宣传农经有一定的好处。

西北农林大学 霍学喜教授:

浙大的综合学科实力强,农经学科有能力独领风骚,应定位于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上。着眼交叉学科发展路径、创新研究发展方向应该是浙大的使命。需要农经界同心协力思考和创新的问题:(1)各个大学学科水平定位;(2)新形式下培养方案的设计和修改;(3)重视一体化,学科设置与创新过程中关注产前资源、环境、生态和农业结合,重视农业与食品产业的一体化;(4)大学招生的三个变化:第一,扩大博士研究生的规模,扩大本科生的规模;第二,提高专业硕士的比例;第三,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结构调整,采用多样性的培养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 唐忠教授:

农业是无法被其他的产业替代的,所以农经学科依旧有市场需求。过去的三十年农经是显学,现在是非显学,所以与显学相比需要有危机感。至于综合性大学如何应该怎样建设学科,各个学校要结合自身办学的事情去具体展开讨论。

  

(文字记录 农业经济与管理系 / 整理 柯溢能)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