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2.0——迈向大数据智能和跨媒体智能

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夏平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1339 

55日,浙江大学学术大师大讲堂暨西湖学术论坛第165次会议“人工智能2.0·迈向大数据智能和跨媒体智能”主题研讨会在杭州浙江宾馆召开。潘云鹤、高文、刘韵洁、谭建荣、李兰娟、陈纯等六位院士、计算机领域80余位专家齐聚西子湖畔,围绕大数据智能和跨媒体智能中理论、架构、平台以及创新性应用进行探讨,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国家自然学科基金委副主任高文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担任会议联合主席。

吴朝晖校长首先致辞,回顾了人工智能的“三起三落”,并指出本次人工智能潮流的主要特征有:产业热、学界热、国家热,其希望能够通过发展人工智能 2.0技术来提高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

随后,陈纯院士、李兰娟院士和刘韵洁院士分别就“大数据智能软件平台”、“智能医疗大数据”和“未来网络智能服务”为议题展开了讨论。

陈纯院士首先回顾了大数据智能的进展,指出当前深度学习面临的技术挑战是:对神经网络的搭建需要丰富的经验,基于在线数据的增量学习还处于起步阶段,并以Google Beam框架为例,介绍了流式+批式处理统一的编程框架。同时,陈纯院士介绍了流立方大数据智能软件平台,简述了如何用机器学习去学习规则权重。他认为,对于深度学习平台来说,仅开源代码是远远不够的,当前更需要的是统一服务、开放架构和统一标准。

李兰娟院士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列举了诸多国内外最新进展,诸如Stanford深度学习皮肤癌诊断、IBM Watson正在改变肿瘤临床诊断与治疗的运作模式。她认为,人工智能及相关技术的融合,可以提高医疗服务的供给能力,并且实现医疗精准化,希望在这一阶段中可以培养培育一批骨干青年,服务国家经济转型。

“人工智能是一种具有巨大社会和经济效益的革新性技术,它可能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发现和沟通方式。”刘韵洁院士在研讨会上如是说。刘韵洁院士指出除SDNNFV外,人工智能也将是未来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以美国AT&T公司基于AI的软件定义网络和MIT的基于AI的网络攻击智能监测系统AI2为案例,表示人工智能助力未来“智能型”网络发展已是趋势。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架构、平台及创新性应用等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2.0时代的前沿成果。

来自百度、腾讯、阿里、科大讯飞等企业的技术专家也都分享了各自公司的特色AI产品。德清县政府代表也介绍了德清县近几年来的发展和未来科技规划,表示希望能够借助人工智能2.0技术来加快区域发展。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 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月牙楼6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