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要闻

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浙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05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樊畅 卢绍庆15177

14日至6日,全国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及高校优秀辅导员代表参加大会,共同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情况,探讨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实践。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会长李守信、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副书记干武东出席大会并致辞。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思想教育与网络处处长吕治国做主题报告。

吴朝晖表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中流砥柱,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着力全人教育的目标定位,推动学生形成宽厚的知识、卓越的能力、全面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要创新全员育人的培养模式,推动校内实践、社会实践、国际交流实践相互协调;要提升学生全方位的教学体验,推动“慕课”教育和移动学习网络平台的创新互动;要优化全过程的教育生态圈,推动思政教育与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

李守信表示,辅导员作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作为离大学生最近的人,在高校人才培养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把立德树人这一目标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干武东表示,本次大会的主题指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具有高度的思想性和鲜明的时代感。希望辅导员展现特色,虚心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浙江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签署了浙江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备忘录,就探索和实践辅导员发展与研究建立合作关系,共建“浙江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吕治国为“浙江大学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论坛期间,参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小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并参观考察了浙江大学求是学院、于子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业元空间、学生文化长廊等育人平台建设,观摩了浙江大学美育中心的汇报演出。 

(文 樊畅/摄影 卢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