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要闻

浙江大学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8-18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周亦颖 卢绍庆 王崇均 胡宇达23566

历百廿风雨守育人初心,迎八方英才谱求是新篇。8月18日晚,浙江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紫金港校区体育馆举行。6300余名本科新生将带着师长、亲友的祝福,以昂扬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的青春增添动人注脚。

校党委书记任少波、校长吴朝晖院士,校领导郑强、罗卫东、严建华、罗建红、张宏建、朱世强、何莲珍、王立忠、邬小撑,两院院士巴德年、刘志红、陈纯、杨德仁,文科资深教授田正平、姚先国出席典礼并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

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和光华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占开研共同主持。

吴朝晖向新生们表示欢迎,并祝贺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浙大人。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中,吴朝晖发表题为《在创新性学习中实现全面发展》的讲话。他说,从中学转入大学,同学们迎来的不仅是人生角色与教育场景的变换,更是成长方向与学习方法的变革。面对加速发展的智能增强时代,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以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泛在学习为主要特点的创新性学习。他勉励新生,以德育扬善,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心领会求是文化的真谛,在忠诚担当中传播正能量;以智育启真,主动求知问学,学会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以体育强身,主动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在强身健体中锤炼意志品质;以美育塑心,主动接受艺术熏陶,积极参与校园文艺活动,切实提升审美情趣;以劳育立行,主动树立正确的劳动实践观,以做促学,向实践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先进学习。吴朝晖还激励同学们,主动将未来的自己与未来的祖国联系在一起,从现在出发,在德智体美劳中全面发展,成为德才兼备、既专又通、动静结合、修身养性、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之我!

教师代表、航空航天学院教授李铁风通过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寄语新生,在求学路上学会主动与创新,用积极自主的态度去学习,去培育欣赏美、追求美、创造美的“初心”;在成长路上学会坚持与拼搏,勇敢面对困难挫败,锲而不舍、全力奋斗;在奋斗路上学会奉献与协作,开拓视野,厚积薄发,协作奋进,共同成长。

“我也和你们一样,是一名‘新生’。”工科试验班新生家长代表赵杰先生在发言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祝福与期待。他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独立思考、自律守信、包容谦恭、人格健全的人,他也会与同学们一起,学习知识,探求真理,学会生活,感悟人生,经受历练,迎接挑战,最终学有所成,实现理想,成为国家的栋梁。

1992年毕业于电气工程学院的宋征宇如今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他以自己参与长征二号F火箭研制的经历为例,勉励同学们志向要宏远,基础要宽厚,将个人发展与祖国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当我们走出今天开学典礼的会场,再次仰望星空时,希望大家能看到一点不同。”宋征宇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典礼现场,全体师生放声歌唱,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让我们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来自不同学院的教师代表、高年级学长学姐、留学生代表和新生代表,则用诗朗诵的形式,讲述浙江大学122年发展历程,表达自己对祖国70岁华诞的真诚祝福,抒发矢志奋斗的青春宣言。

(文 周亦颖/摄影 卢绍庆 王崇均 胡宇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