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生产“放心肉”“放心蛋”有了保障

发布时间:2000-11-10来源:作者:6348

    
    如何生产出无毒无害的“放心肉”、“放心蛋”、“放心奶”?浙江大学化学系副教授吴天星博士用“果聚寡糖”生产出一种全新的饲料添加剂——“百福素”,从根本上消除以往饲料添加剂所带来的“后遗症”。
    “果聚寡糖”是一种无毒无害的益生底物,它对动物肠道的微生态环境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可有效提高非特异性免疫力,促进动物生长和预防疾病。把它掺入饲料可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大幅度减少使用或不使用抗生素、有机砷制剂,减少肉蛋奶中有害物质的残留。这是一种“绿色”饲料添加剂。
    吴天星是研究动物营养学的,从1996年开始,他与同志一起依托学校的技术优势,依靠浙江博联营养与工程科学研究所的力量开展“果聚寡糖产业化技术项目”的研究,经过近五年的努力,终于开发并推广成功绿色饲料添加剂“百福素”。目前,这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成果已由浙江巨邦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组织生产与推广。
    “百福素”一问世即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从1997年开始,已累计销售1500吨,以“百福素”为原料生产的畜禽全价饲料达100万吨,总产值20亿元。因使用“百福素”而在饲料中减少使用抗生素和化学合成药物1000吨左右,由此产生的效益达1.2亿元。用“百福素”生产特种水产饲料2万吨,生产出具有“绿色产品”称号的甲鱼和鳗鱼8300吨和6600吨,这种甲鱼、鳗鲁平均每千克的市场售价比普通甲鱼、鳗鱼分别高出20元和16元,由此产生的效益分别为1.66亿元和1.32亿元。
    目前,“百福素”已在浙江、江苏、上海、安微、福建、江西、广东等24个省市1000多家饲料企业和养殖用户中推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