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牵住牛鼻子

发布时间:2000-12-13来源:作者:8574

    
    
     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刊发《浙大寻求跨越之路》一文的同时,配发了“编者手记”,谈了对我国高校学科重组后寻求更大发展的认识和看法。
     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的建设,都以学科为基本单元来划分组合。抓好学科建设意味着抓住了大学发展的关键,意味着牵牛牵住了牛鼻子。
     大学学科的划分和组合,总是顺应科学的发展趋势。早先,人们将科学分解为一个个单独的学科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深化了对事物的认识。随着深入的研究,人们发现事物是相互联系的,科学是内在的统一体,于是又走向综合交叉和汇合贯通,所谓“分则深,深则通,通则合”。现代科学技术的重大进展,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学科之间的交叉地带。 数学与自然科学、人文与社会科学、技术科学之间渗透、交叉、杂交,使大学学科结构经历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平面到立体的发展。人们编织的对科学认识的大网,正在走向科学的整体。世界著名大学大都经历了一个单科性、多科性到综合性的发展过程。综合性大学是高水平大学发展的趋势,它顺应了当今科学发展的大趋势。
    中国的大学,近年来进行大规模合并,正是顺应这一大趋势,像浙江大学这样的学科齐全、规模宏大的“航空母舰”开始驶入海面。但是,“大”并不等于“强”;合并不等于简单拼装。弄不好,既得利益、门户之见等等,又导致学科壁垒森严,学科交叉障碍重重,相互打架,内耗加重,结果今不如昔。今天,我们向读者展示的浙江大学合并后,对学科进行重构与建设,瞄准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一流学科的经验,很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