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学科建设

浙大果实品质分子学研究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00-12-18来源:作者:8055

    
    由浙江省人事厅主办,浙江大学、浙江林学院共同承办的“全国果树生物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高级研讨班”今日在浙大结束。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中科院发育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18所科研院所与大专院校的50余位果树产业发展等前沿课题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研讨。中科院院士沈允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济生等10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
    果品生产是我国农村经济的一大支柱产业。据介绍,1998年,我国果品产量达5452.8万吨,居世界第一。然而,目前我国生产的果品品质欠佳,营养和抗性等指标与国外同类产品有一定差距,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随着中国“入世”进程的加快,我国果品业面临的形势将更加严峻。因此,专家提出运用现代生物技术改善果树品质,促进果业可持续发展。
    据专家介绍,我国果树学科生物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虽然起步较迟,但发展很快,其中浙江大学在果实品质形成和果品贮运性改善的分子学研究方面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这对浙江省乃至全国的果品生产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