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江大学积极探索产学研新路

发布时间:2000-12-25来源:作者:7720

    
    在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下,如何改进产学研合作,使高校实践教学走向良性发展轨道?浙江大学的经验是“主动合作、智力输出、互利互惠,实现双赢”。
    四校合并后,浙大在开拓产学研合作空间上积极探索,主动与校外实习单位签订正式的“实习基地共建协议”,调动学科实力、师生智力为企事业单位服务;校内实习基地引进“产学研一体化”新机制;借助高科技园区开拓新的实习内容和场所;积极利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等优势,拓展实践教学新渠道。此外,还通过校友等渠道组织跨国实践教学活动,学校在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单列经费,对大学生跨国交流予以支持。
    浙大通过“研”来促进“学”与“产”的进一步结合,目前已取得明显效益。该校每年科研项目有70%至80%来自企业。去年,浙大对浙江省有关企业技术开发或技术转让项目为575项,合同经费7275万元;今年1月至8月,签订合同609项,合同经费8604万元,真正实现了企业与学校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