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早籼稻选育有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1-01-02来源:作者:6644

    
    浙江省“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早籼稻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选育”有新突破,一批多用途优质高产多抗新品种成为浙江省早稻主栽品种。
    2000年12月25日,由中科院士陈子元等国内著名水稻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这一研究的第一阶段成果进行了验收,认为浙江省在早稻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研究中有新突破。
    由浙江省科技厅组织省农业厅、省农科院、浙江大学、中国水稻所、嘉兴市农科院等有关单位经过5年攻关,已育成嘉育948、嘉早935、浙9248等7个优质食用与优质高产工业专用新品种,通过了省级审定,在浙江累计推广面积达937万亩,在长江中下游各省推广累计种植1600万亩。 据介绍,浙江省在育种研究与示范推广中有两个突破:一是在品质与熟期、产量、抗性协调上有所突破,二是以科研为依托,农业科研、技术推广与龙头企业相结合,走产业化道路,使优质工业用早籼育种有新突破。在育种理论与方法研究上,特别在应用分子生物学开展遗传研究以及分子标记辅助筛选与化学测试结合定向化上选育优质早籼品种方面都有新的进展。
    据介绍,浙江省委、省政府1994年10月为解决早稻因米质差、销路不畅、价格较低、效益不高的困境,设立省政府专项资金,并将这一研究作为浙江省“九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