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创新设计的好帮手

发布时间:2001-01-09来源:作者:7390

    
    科技的发展总能给人带来惊喜。就拿浙江大学工程学院开发研制、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面向机械产品的自组织建模技术与递归化集成系统”(下面简称“递归化集成”)来说吧,它读起来虽然拗口,但对杭州鸿雁电器公司等应用单位来说,却是一个操作简单、效益巨大的设计好帮好。
    采用这项技术之前,鸿雁公司开发一个新产品平均需要21天,而现在只需4天。三年时间开发设计新产品478种,为公司创造出4700万元的新增产值,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事。
    “递归化集成”的先进性,主要在于它首次将自组织建模技术和递归化集成技术运用到产品的创新设计中,实现了设计系统的智能化、有序化和递归化。以设计开关为例,设计者的把螺孔、按钮或更小的设计元素设定成“单元图形”,这 些单元图形均封装整个设计全生命周期的信息与特征。单元图形会按照设计者的命令,或复制、或装配,成为产品设计图。由此,设计元素不再是被动的被操作、被调度,它们能够按照其所采集到的周围信息,在“规则”的允许范围内,进行自组织。
    一般的客户往往看不懂专业的二维设计图纸,因此制模造样品常常造成浪费。“递归化集成”可以自动将产品设计图转换成三维图象,分毫不差。客户可以直接在电脑上看到样品,对其中任何一处不满,马上可以在样图上修改,样品形状也会自动改变,再有不满再改,直至客户满意为止。不用像以前那样,改一次就要重绘一次图,重制一次模,节省了人力物力。
    那么如果客户只需要将原来已有的产品修改一下呢?还是以开关为例来说明,只要将原有开关的设计图或开关的三维图输入,系统会根据设计者命令自动将螺孔、按钮、底座等设计成单元图形,匹配尺寸。如要把原来圆的按钮换成方的,只要敲敲键盘,下达修改单元图形的命令就行了。修改尺寸更是容易不过,修改其中一个尺寸,系统就会自动匹配其他尺寸。
    据课题组专家介绍,与以前使用的Pro/E系统相比,该系统克服以前在“二、三维图像转换”上的困难,尺寸自动匹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递归化集成”目前已在剪板机、输送机、减速机、电器开关、转辙机、收涯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创新设计中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如,转辙机是铁路自动扳道机器,以前主要依靠进口,浙江万全信号设备有限公司采用“递归化集成”系统后,设计效率提高5倍,尤其装配设计提高10倍以上。由于新产品的不断开发,该公司产品迅速占领市场,覆盖华东、华北和中南地区,还出口缅甸、伊朗等10余个国家,三年时间新增效益2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