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大水稻覆地膜旱作栽培技术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1-01-17来源:作者:6927

    
    你听说过覆地膜种水稻吗?1月14日,浙大通过鉴定的一项水稻覆膜旱作栽培技术,为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大力发展水稻生产提供了一种可能。
    在国家和浙江、云南省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以浙大环境与资源学院为主的技术人员在浙江省严重缺水地区和云南中低产稻区研究并逐步推广了这项技术。试验表明,采用合理的种植技术,覆膜旱作稻产量至少可与对照区持平,亩产量最高可达700多公斤。与淹水对照区相比,增产幅度近15%。除能节水50%以上外,水稻覆膜旱作栽培技术还能大幅度降低农药、化肥、种子的施用,每亩综合增效可达90至200元。近三年来,这项技术已在浙江省累计推广1.3万亩,节约灌溉用水32万立方米,增产稻谷577吨,节肥198吨,增效133万元。
    目前浙江省山区有26万多公倾耕地无灌溉条件,33万公顷低产田主要“病根”也是缺水。云南省有中低产田20多万公倾,其高产障碍主要在于缺水及高寒。有关人士指出,水稻覆膜旱作栽培技术在研究思路上突破了水稻栽培和灌水方法的传统观念,孕育着水稻栽培技术和节水技术的重大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