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研发信息

浙江大学培育出世界上最长的螺旋藻

发布时间:2001-02-20来源:作者:9016


    日前,我国科学家采用核农技术培育出了世界上最长的螺旋藻。
    螺旋藻这种生物在地球上生存了35亿年,细小的外形在显微镜下才看得见,1克螺旋藻的营养含量与1公斤蔬菜相同,一个成年人每天吃上5克就能维持1天的生活需要。
    1965年,科学家们从非洲的乍得湖和墨西哥的塔克斯科湖发现了螺旋藻这一“营养宝库”,此后国际上掀起了螺旋藻的研究和开发热潮。
    据测定,它体内的优质高蛋白含量高达60%-70%,是鱼类的3倍、肉类的4倍、鸡蛋的5倍多,而叶绿素含量是蔬菜的10倍多。此外,它还含有丰富的多糖、β-胡萝卜素和γ-亚麻酸等生物活性物质及矿质元素,对癌症、艾滋病、肝炎、糖尿病、高血脂等疾病有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
    目前,螺旋藻是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21世纪最理想的食品”,世界卫生组织则称其为“21世纪人类最佳的保健品”。
    浙江大学核农所育成的高产纯形螺旋藻藻丝长达1厘米,肉眼清晰可见,是普通藻丝的20多倍。同时,这里的螺旋藻还有了各类“加强型”的配方,可以适应不同群体的需求,有专抗辐射的、有降血糖率高达75%的、有提高免疫力的等等,一改原先国内市场上单一的品种体系。更神奇的是,令国内厂家头痛的藻种退化问题,科研人员也找到了“起死回生术”,产业化前景令人看好。
    作为浙江省“九五”攻关项目,这项名为“螺旋藻诱变育种研究及新品系开发利用”的课题目前已通过专家组的鉴定。
    浙大核农所汪志平博士介绍说,他们的下一步工作是探明螺旋藻的“遗传背景”。目前,这一新课题已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