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高教管理

KAQ:浙江大学的英才之路

发布时间:2001-02-21来源:作者:7353


    高校教改使“素质教育”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但是,素质教育由哪些方面构成,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又如何考察效果呢?对这个问题,浙江大学“动物科学英才班”(以下简称“英才班”)交出了自己的一份答案。
    
    “英才班”是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为了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创建的基地。“英才班”设立的目的十分明确:要建立集知识(Knowledge)、能力(Ability)、素质(quality)于一体的“KAQ”型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
    
    “英才班”是动物科学学院从2000级新生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尖子生,并为他们设置了整套的教学方案。
    
    首先是英语强化。本科生培养的目标之一就是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基础。众所周知,对众多的考研者来说,英语是最大的困难。针对大一的学生“可塑性比较强”这一特点,学院从新生第一学期入学起,就抓起了英语强化,并开设了口语班。
    
    其次是动手能力,传统的教育模式侧重于“应试教育”,重理论轻实践,“高分低能”现象明显,重理论而轻能力。因此,“英才班”从二年级开始就将设“仪器分析”课程,加强学生动手能力,使他们初步具备独立研究的能力。“仪器分析”本来是研究生的课程,但实际上,当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实践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英才班”引进了内部竞争机制,实习“滚动淘汰制”,每学年对同一年级或专业的学生的同类课程成绩进行排名,名次落后的学生进入普通班,而普通班成绩优秀者则进入“英才班”。
    
    另一方面,学院还和企业联手,在“英才班”推出了“海正奖学金”和“宁波联合奖学金”,每个获奖学生每年有6000元奖学金,2000级“英才班”共有31名学生,已有23人获奖学金。
    
    学院为“英才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不久,英才班专用机房也将开设起来。
    
    对于“英才班”的效果,浙大动物科学院充满信心,该院认为:素质教育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决非一朝一夕之功,也不可能有“立竿见影”那么快的效果,然而,完善的教改思路,坚定的执行态度,必然有良好的收益。
    素质教育是一个大课题,培养“KAQ”型人才,相信“英才班”的探索会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